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榆树市:采取“3+”模式 确保党建引领不放松 疫情防控不懈怠 乡村振兴不停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吉林省榆树市在慎终如始抓好防控的同时,以优化提升党建功能为抓手,以保障春耕生产、助力产业发展、推进环境整治为重点,积极采取“3+”模式,确保党建引领不放松、疫情防控不懈怠、乡村振兴不停步。

  “四级包联+贴心服务”,当好春耕生产“主心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重点对返乡春耕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认真开展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在此基础上,市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采取市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的“四包”方式,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春耕生产工作指导。安排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对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农资需求情况进行摸排,详细登记有关信息,由村党组织做好汇总,有针对性地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早调运。市涉农部门组织本系统党员骨干和农业技术人员先后开展农业技术服务4500余次,为群众详细讲解惠农政策、介绍农资新品种,宣传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助力春耕生产。乡镇党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村党组织积极与域内专业合作社沟通联系,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等方式,视频连线农业专家,开展远程教学培训,加强优质品种推广、技术培训与指导,使全市春耕生产走上了“快车道”。

  “支部引导+干部示范”,当好产业发展“加力器”。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同阶段取得的成果,全市村党组织主动深入研究分析疫情防控走势和群众发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消除农户在产业发展上存在的顾虑,让农户真正信服并放开胆子发展农业产业。五棵树镇合发村有肉牛养殖户160余户,由于疫情导致养殖户无法自行外出购买饲料,很多养殖户出现弃养情绪。合发村党委主动和养殖户沟通,一方面引导养殖户坚定养殖信心,承诺帮助解决好饲料问题,给养殖户吃下“定心丸”,一方面积极与镇政府和各卡点沟通协调,调派车辆及时将饲料送到养殖户家中。八号镇北沟村党总支书记王春桩在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率先在自家4栋蔬菜大棚中种植了角瓜、黄瓜等蔬菜,带动全村650余户蔬菜种植户克服疫情影响,全部掀起了蔬菜种植热潮。近期,该村陆续有300余吨新鲜蔬菜走向市场。

  “党员带头+载体助推”,当好环境整治“急先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乡村两级村党组织对村屯道路、文化广场、农村公厕的环境卫生不断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工作,实现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程监管、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积极开展房前屋后大扫除和室内消杀按照绿化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为了持续加强树木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引导全市10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主动当上了林木管护员,带动3000余名群众加入到村屯环境卫生管护工作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创建评比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励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卫生自觉,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7:52 来源:长白山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