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巢湖市:“三个融合”扎实推动党课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坚持以党员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坚持“三个融合”,不断完善学习机制、丰富党课内容,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以制度为纲,“集中学”融合“自主学”激发学习热情。坚持完善党员干部领头讲、机关单位带头学、巡回宣讲员上门讲等学习机制,切实推进“集中学”+引导“自主学”模式,做到各基层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集中学,构建党课教育“新常态”,不断激发自主学习新动力。宣讲研讨集中学,做到学深悟透。在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筹备党课内容,采取联组联学、分享交流、集中宣讲等形式,有计划地系统地开展集中学习。开展“1+1+X”党课宣讲,即一位同志主讲、一位同志主持分享、其他同志结合实际工作补充交流,在互动学习中进一步激发发挥“领学”“促学”的引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巢湖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课600余场次,推动党课教育规范化、制度化。随时随地自主学,做到全面覆盖。利用“互联网+党员教育”打造“指尖党课”,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实现“微党课”的随时学、随地学、及时学。拓展延伸电教远教基层站点,覆盖全市179个村(社区)开展“线上教育”,举办微党课视频大赛,丰富党课“资料库”。依托巢湖先锋网、“巢湖先锋”公众号,开展“学党史、忆征程、感党恩、跟党走”知识竞答活动,实现在线答题、线上学习、互动交流融为一体,参与答题人数累计超13万人次,学习热度和人数不断攀升。

  以质量为本,“必修课”融合“选修课”拓展学习深度。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精心筹备党课内容,因地制宜创新党课形式,着力储备和开发一批优质课程资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精心设计专题必修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纳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第一课”和“必修课”。以红色教学与特色宣讲为抓手,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巢湖红色历史,构建起“1+X”的工作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红色百年·奋斗巢湖”主题作品大赛,征集全市227件微党课作品并在巢湖市线上平台进行展播,观看量总计过100万人次。制作《百年党史“巢”您展现》互动式微党课,在合肥电视台《新时代先锋》党课栏目刊播节目39期,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用好用足电教优势,按需打造优质选修课。聚焦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其他重点工作,找准党课切入点,制订“党课菜单”,做好“点单”式送课服务,更好地满足基层党员学习需求。2021年,巢湖市开展建党百年党员教育微视频暨“党课开讲啦”优秀作品观摩评选活动,制作和征集优秀作品30余部,其中《新四军抗日第一仗》获得中组部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赤子初心》获得中国第四届红色电影盛典活动优秀作品奖,并被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采用展播;《疫去春来》、《不荒一块田》分别获得由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正能量”微视频评选活动三等奖、优秀奖,进一步扩大巢湖市党课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以创新为要,“一人讲”融合“大家讲”增强学习成效。采用现场问答、“请你上讲台”、党员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拓展党课开讲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实效。一人深入讲,讲清理论重点。采取讲授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讲党课,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围绕建党百年、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专题,巢湖市委书记带头为市委党校主体班党员作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代表等深入村(社区)、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中小学校等场所,分批次开展理论宣讲。大家踊跃讲,打造“草根讲坛”。根据自身特长及所在区域,党员群众分类组成基层党员宣讲团、党风家风宣讲团、青年志愿宣讲团、草根群众宣讲团、文艺能人宣讲团等5类团体13支队伍共129人。在村居文化广场上、村口大树下、村民家门前,通过“聊家常”、“板凳会”、“茶园会”、“星火燎原”等党课教育形式为群众讲述党的光辉历程,讲述微党课和分享心得体会,开展现场互动。宣讲者通过快板、小品、黄梅戏、大鼓书、石门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营造出“一起学党史、大家讲党课”的良好学习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8:01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