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好生活画卷徐徐展——广东梅州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板,点单!”

  “马上!”“这是3号桌点的,小心端过去。”回应完客人后,吴相荪转身嘱咐好店员,满脸笑容拿着菜单走到了客人身边。

  吴相荪是广东梅州市梅江区吴记美食店的老板,2019年参加了“粤菜师傅”工程免费培训,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证书。当年8月,就开起美食店,申领到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1.8万。如今,店里生意越来越好,还请了2名小工来帮忙。通过强技能实现创业梦致富梦,他是万千梅州人的代表之一。

  近年来,梅州人社部门围绕就业富、技能强、社保惠、人才助目标,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绘就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贡献人社力量。

技能培训帮扶

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参加妇婴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班,家住五华县河东镇下一村的李辛酉成功考取技能证书,成为一名月嫂,平均月薪超过6500元。“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收入也稳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她欣慰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梅州人社部门持续抓好技能培训平台和就业平台建设,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明确农民工可按规定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校企双制”合作办学模式,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来,全市累计培训“粤菜师傅”8439人、“广东技工”14万人、“南粤家政”技能人才2.31万人,带动大量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共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25.1万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共165人。今年,创新以“人社+电视”“直播+招聘”的方式,开展“直播带岗”活动,2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就业800多人。

落实帮扶政策

兜牢生活底线

  充分发挥社保帮扶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兜底作用,梅州人社部门不断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真正实现“困有所扶、老有所养”。

  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梅州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保障性政策,巩固城乡居民养老全覆盖成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和缴费水平。

  严格落实好低保、特困、重度残疾和精神智力残疾人员城乡居保最低缴费标准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符合待遇申领条件的按时足额发放待遇,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个,达龄一个、发放一个”,持续巩固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工作成果。截至去年10月30日,共为124141名致贫返贫人员、低保特困人员、重度残疾及精神智力残疾人员办理了财政代缴业务,代缴金额1489.69万元。

  “认证通过!”家住梅江区彬芳大道的刘伯笑容满面。在社保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完成了一年一次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我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正为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发愁,工作人员今天就来上门服务了,太方便了!”刘伯高兴地说。

  针对部分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员资格认证难的问题,梅州人社部门提供资格认证预约“上门办”服务,确保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人才赋能帮扶

激发内生动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冯俊鹏博士是梅州兴宁市重点引进的人才,进行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和普及推广。引进后他积极推动周边丢荒地的复耕复绿工作,成立梅州市兴林澳洲坚果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澳洲坚果种植培育、收购加工和销售,力争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

  在人才引进方面,梅州人社部门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农村基层开展“三支一扶”等活动,目前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共有270人。此外,2021年以来,引进博士人才106人,全市博士人才总量增至370余人,引进硕士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270余人。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为乡村产业发展赋能。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的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已建成6个;104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已建成68个。五华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专业团队,根据区域特色、地方实际,启动“稻虾共作”项目,进一步惠民助民。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梅州配送分中心,认定“粤菜师傅”工程食材供应基地77家,培育“陈小鸽”“梅一客”等10多家客家食材优质企业项目,“印象大埔”“客语”等粤菜餐饮品牌逐渐走出当地……眼下,一大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品牌,共同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