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企业系统(在京):深入组织发动 高质高效做好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您好!根据各党支部的意见,公司党委对中央企业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进行了遴选。为选出符合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二十大代表,现再次征求您的意见。”2021年12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不少党员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

  彼时,正值冬季能源保供、冬奥保电筹备的关键阶段,许多电力人日夜在岗,一遍遍巡检线路设备,全力保证电力安全。国网冀北电力所属各级党组织根据部分党员承担保电任务、无法回原党支部参与推荐提名的实际,在“点对点”上想办法,多措并举做好组织动员。

  从工矿车间到抗疫一线,从科研基地到野外作业现场……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中央企业系统(在京)76家推荐单位,针对所属单位多、分布广的特点,通过集体学习、云端视频、电话访问、登门走访、包保到人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有序有效参与,5.7万个基层党组织、81.3万名党员的积极性得到全面激发。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中国诚通既有新设立的平台企业党组织,培养引进了大量年轻党员职工,也有资产经营承接的企业党组织,负责管理大量流动党员。这家企业采取党员干部包保落实、支部书记逐个对接等举措,努力做到组织全覆盖、发动无盲区。

  “我们支部有流动党员25人,分别在25个经济组织工作。以召开会议和电话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我们逐一征求意见,确保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诚通人力西城第三党支部书记白卫国表示,参与推荐提名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大家在不同岗位拼搏奋斗的劲头更足了。

  正在野外工作的党员如何参与代表推荐?工作中,航天科工发挥临时党组织作用,在靶场试验队为执行任务的党员做细致的选举工作说明,再由党员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集中征集意见,两方面党组织通力合作,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充分表达意愿。

  中铝集团、国投等单位通过编印选举工作手册、开展“送课到支部”等方法,助力基层一线党员学习中央精神、掌握选举规定;中国华电、中国移动等企业在督促保障上见成效,将专项工作与党建考核、综合评价挂钩;国家电网针对部分年老体弱和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采取上门询问、书写表达等方式,面对面听取意见。

  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2021年中国船舶、三峡集团、中国电子将总部迁至京外。国资委与有关省市对接,协调办理党的关系接转,确保3家企业顺利参加迁入地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

  党的二十大代表,既要具有广泛代表性,也要体现先进性。“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央企系统党代表推荐工作,要向企业倾斜、向基层倾斜。”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姚焕表示,国资委要求各推荐单位坚持好中选优,确保推荐人选充分展现国资央企党员风采、精神特质。

  据了解,中央企业系统(在京)推荐的189名代表人选中,有112名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占比为59.3%;提名的一线党员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79.5%。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1:0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