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廿七 乡村振兴专刊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给乡亲们创造更多致富机会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领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决策部署精神,共同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好。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中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我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手机短评】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应当看到的是,尽管“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方位的振兴,从农村贫困地区到全部农村地区,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全体农民,从“两不愁三保障”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象更广、范围更宽、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40多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将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我们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在广袤田野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乡村振兴】

  给乡亲们创造更多致富机会

  ----------

  道路通、产业兴,四川泸州市古蔺县彰德街道芭蕉村变了新模样。过去的土坯房换成了宽敞明亮的平顶楼房,烂泥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人背马驮到处找水变成了安全饮水全覆盖。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何光江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面子’变了,‘里子’更要变,要找到坚实的产业支撑。”芭蕉村背靠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周边连片森林面积超过20万亩,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极高,既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也可以发展林下种养。看着满山的绿树,何光江感慨:“有这么好的绿水青山,一定能给乡亲们带来金山银山!”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转向推动强村富民,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底,驻村干部选派轮换工作全部完成,全国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7.2万个、驻村干部56.3万人。他们紧握“接力捧”,带着乡亲们一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图说中国】

  乡村振兴路正宽

  ----------

  当前,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防返贫、增后劲,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兴产业、促就业,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人才、育乡风,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一个个村庄产业兴了,环境美了,人气旺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路正宽。下图为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龙胜村水木蔬菜工厂,工人在智能温室移栽番茄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