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轻骑兵” 让新乡红色资源“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他说‘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都不变’,这是我们的誓言……”4月26日,在河南省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的“党课轻骑兵”推进会上,来自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分部的鹿秀春讲述完原辉县县委书记郑永和的先进事迹后,抱着吉他弹唱了一首自己填词作曲的《老书记的话》,引得场下阵阵掌声。

   据介绍,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将从“一基地四分部”(基地本部、市区分部、新乡县分部、卫辉市分部、辉县市分部)推荐的40多名专职教师、带班老师和讲解员中优中选优,组建一支“党课轻骑兵”队伍,长期开展进基层、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广泛宣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积极营造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浓厚社会氛围。

  当天,“党课轻骑兵”推进会令人耳目一新。11名“轻骑兵”以新乡先进群体典型代表事迹为素材,创新采用“实物+事迹+文艺”表现形式,通过歌曲、戏剧、情景短剧、实物展示等方式宣讲,寓教于乐,引人入胜。

  闫志红以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建展览馆《一面特殊的党旗》讲起,辅以文艺表演,讲述了范家范清荣、范海涛、范斌三任“书记”的故事。

  王健则从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为全村184户村民定制的筷子切入,娓娓道来裴寨村的发展变迁,并以清唱《父老乡亲》结尾,再现裴春亮“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的誓言与付出,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王倩的微党课中,三位演员情景再现了吴金印跟着群众一起干、与青年学生交换党员徽章、在党旗下宣誓的场景。事迹讲解搭配情景短剧,文艺范十足,让人印象深刻。

  武家宝以一本民情日记为线,讲述了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担任小镇书记的24年。分享至赵化录坚持基层的初心时,在武家宝的带动下,场下观众跟随赵化录的采访视频一起唱起了《少年》,不禁湿润了眼眶。

  ……

  据介绍,“党课轻骑兵”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统一,作为“党课开讲啦”一项守正创新探索工作,也是基地“10+4+2”师资培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以“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创新“实物+事迹+文艺”宣讲形式,以小故事演绎大道理,小切口撬动大主题,小视角展现大格局,让新乡红色资源“活”起来、“鲜”起来、“美”起来。通过宣讲好新乡先进群体出彩故事,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阵地作用,助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除继续打造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能力外,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教育基地还聚焦“十大战略”开发特色课程,做实调查研究,不断开发特色课程,积极咨政建言,推进《初心永恒》教材创作研发等工作,进一步用好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这一重要“钙源”,发挥智库作用,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7: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