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历史贡献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5.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历史贡献是什么?

  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党的七大提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继续发展,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的优秀典型。”

  毛泽东思想系统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社会历史环境、经济文化基础,以及革命性质、基本动力、斗争形式、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和领导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党的七大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

  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20世纪初期,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过反复的比较鉴别,终于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的七大会场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把创造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比作“香的马克思主义”“活的马克思主义”,而把那种故步自封、照搬照抄的马克思主义比作“臭的马克思主义”“死的马克思主义”。他强调,只有“香的马克思主义”和“活的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问题。党的历史经验证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需要具有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造的胆识和魄力。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必然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问题。靠背诵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在中国共产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同这些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的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并在指导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的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

  毛泽东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工作,在中国革命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主要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正是坚持了这些立场、观点和方法,他才能够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提出系统的、完整的关于中国革命的科学理论、战略策略和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

  正确认识和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的巨大收获。经过革命胜利与失败的反复比较,经过整风运动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讨论,全党高级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特别是对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样,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就成为必然的了。正如《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指出的:“到了今天,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反映了党的理论水平的极大提高。

  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对统一全党的思想、指导全党的行动、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党的七大号召全党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刘少奇指出:“我们党和许多党员,曾经因为理论上的准备不够,因而在工作中吃了不少的徘徊摸索的苦头,走了不少的不必要的弯路。但现在已经由于毛泽东同志的艰巨工作和天才创造,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在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这就要极大地增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和战斗力量,极大地加速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党的七大之后,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团结一致,为推进中国革命的进程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9: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