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10期)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1.为什么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

  为什么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不满28周岁,也不是共青团员的,可以申请入党吗?

  >>查看网友回复

  2.推优对象是否须有1年以上的团龄?

  推荐对象是否须有1年以上的团龄,可否将团龄未满1年、表现比较优秀的团员纳入推优范围?

  >>查看网友回复

  3.推优工作的流程是什么?

  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流程是怎样的?

  >>查看网友回复

【相关规定】

  《中国共产党章程》

  第一条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 (试行)》

  第一条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以下简称“推优”),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

  第三条 团的基层组织应当把“推优”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认真落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使‘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的要求。28至35周岁青年入党,一般应听取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团组织意见。  

  第四条 年满18周岁的中国青年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共青团员,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优先由团组织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五条 推荐对象应有1年以上的团龄。“推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团支部团员人数的20%,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确定。每次推荐有效期为2年。

  第十三条 团支部提出召开“推优”大会申请,经上级团组织批准同意后,由团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上级团组织负责“推优”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推优”工作标准严格、流程规范。

  第十四条 “推优”大会的流程是:

  (一)清点参加“推优”大会的团员人数,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到会方可进行。

  (二)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符合“推优”条件的候选人情况,候选人的产生应遵循各地开展的积分评议、志愿服务等团员评优机制。

  (三)候选人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评述,重点介绍入党动机和接受培养教育的体会认识。

  (四)参会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以上的候选人,进入考察环节。

  (五)团支部委员会对推选出的候选人进行考察,考察不唯票,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组织意见,形成书面材料。

  (六)“推优”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向上级团组织反映。

  第十五条 公示无异议后将有关材料报上级团组织审核。

  第十六条 上级团组织审核团支部推荐意见和相关材料,对被推荐对象进行进一步考察。对符合条件的,汇总“推优”情况说明以及考察材料等向党支部推荐。

  第十七条 经基层党组织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上级团组织应当在1个月内向基层团支部通报传达。

【党务知识】

  为什么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

  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共青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长期以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之所以始终强调这一要求,是因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个青年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应首先加入共青团组织。因此,要使共青团组织的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 (试行)》

  《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第3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