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如何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6.如何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对世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有力地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后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它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组织上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它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它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它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解放、独立、自由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战,大量消耗和削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实力,长期打击并牵制了日本大部分陆军和大量海军,使日军不能轻易冒险北进或南下,从而减轻了苏联和美、英等国的压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继续吸引和滞留着日本陆军的主要兵力,有力地支援了美、英等盟国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在战略上有力地配合和援助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

  △《日本投降》(油画)

  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抗日战争创造了一个军力、经济实力都不如敌人的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经验,为被压迫民族争独立、求解放的斗争提供了一个范例。中国之所以能够进行这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族抗战并取得胜利,是由于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空前觉醒和中华民族团结御侮的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是,这时中华民族已经有了使自己走向伟大复兴的先进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战争中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是民族解放战争获取完全胜利的首要条件。广大共产党员在战争中表现出的在一切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精神,为人民利益贡献出一切的自我牺牲精神,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战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为民族精神的振奋和民族素质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抗日战争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力量。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了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在整个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从陷入沉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极大地推进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