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铜陵市:抓实关键环节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6378666716455536956806314.jpg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铜陵市从提升党课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教育广度、艺术温度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备党课、讲党课、用党课等关键环节,努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突出党课政治属性,始终做到党课姓党。一是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市委领导率先讲、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踊跃讲,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上下联动,广泛参与。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5600余次,党员讲党课2200余次,12篇精品党课作品入选《“我是党课主讲人”精品集》,成为全市党组织内部教育的范例。二是聚焦主题政治属性。组织对党课主题进行精心筛选、严格把关,重点审核党课主题选题方向,特别是对党课内容是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围绕革命传统、是否围绕“身边榜样”等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党课政治方向正确,努力把政治性强、形式新颖的党课选出来。三是严把授课政治关口。注重集聚各方面优秀党课主讲人,从严对推荐人选情况进行审核把关,从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万千工程”师资、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筛选近百名党课主讲人,让政治素质坚定、理论素养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成为“红色教员”。

  聚焦党课思想属性,从严把握党课质量。一是精准选题。会同市文联、市作协开展红色剧本(党课)征集等活动,制发市县联合摄制精品党课工作规程,逐级筛选党课选题策划,组织摄制《让信访成为信任之访》、《奔跑路上的“轻骑队”》、《甜蜜的事业》等重点精品党课。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强力推进《最美书记》、《栉风沐雨追梦人》两大系列片摄制。聚焦推广保护铜陵白姜种质资源和品牌,制作《铜陵白姜》培训片。二是集中议题。采取召开季度党员教育片评审会、重大题材专题评审会等形式,由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对每集专题片脚本进行复审把关,提出修建意见建议,提交栏目组修改后高标准组织拍摄录制精品党课,实地采访、编写脚本,做好前期拍摄准备,确保作品生动鲜活、有血有肉,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增强党课带入感、真实感。三是协同答题。探索建立以制片主体集群化、制片工作协同化、制片任务层级化、办活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评”精品党课开发模式。充分发掘市广播电视台、县区融媒体中心、党建栏目和社会制片力量工作骨干,建立市级统筹的专业化党员教育制片骨干人才库,制定中组部中心资源库采用课件奖补办法,全面提升党课摄制规范化水平。

  注重党课教育属性,着力提升党课实效。一是推进党课讲授常态化。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每月党日活动都安排1-2名党员干部登台讲党课,选取部分精品党课主讲人在“同在党旗下”区域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进行宣讲,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将精品党课纳入“万千工程”送教下基层党课清单,作为党员线上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学习教材,为基层有针对性选学提供优质资源。二是推进党课学习实践化。以本地革命先烈红色故事、红色遗迹为基础素材开发“实景党课”,开发《童长荣》、《血色初心》、《江南解放第一城》等一批本土党课视频30余部,制作发布“红色经典之声音档案”、《红色枞阳百年英杰》50集系列抖音微党课等,干群参与、精挑细选23个红色教育基地,整合规划10余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集成全景式党员教育红色地图“初心图谱”,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游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党课学习效果长效化。创新开展“理论包+技能包”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党校专家、远教专家服务团组团深入基层开展“集智助农”服务活动,在开展党课学习教育的同时整合力量解决基层生产生活问题。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将引导党员增强党性修养、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课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体现党课艺术特性,不断延伸党课触角。一是聚焦“听得懂”。调整党课角度和视角,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特点,分别开设组工党课、青春党课、榜样党课、实景课堂等类型党课,优化表达方式,既讲好党的理论政策的“普通话”,又讲好群众有感可感的“大白话”,使党课更加符合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熟悉基层党员群众需求。二是聚焦“听得进”。做足课前“功课”,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党员上党课“点课单”,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廉政、学习榜样、专业技能等方面,党员提前“下单”确定党课内容,以增强说服力、提高吸引力。三是聚焦“听得有趣”。以党员群众身边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确定党课主题,引入党员身边的一些事例,媒体宣传的典型事例,同时引导各级党组织灵活运用采取访谈式、研讨式、互动式、讲座式等形式提升党课生动程度。同时集聚各单位上报的党课视频资源,筛选出精品课程,市委组织部集中统一再打磨、再包装,使语言朗朗上口、娓娓道来,通过接地气儿、冒热气儿的“草根经验”和专家型、学者型的“政策官宣”碰撞融合,把党课讲出“新时代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7:53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