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4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廿九 预祝广大读者“五一”国际劳动节快乐

  >中办国办印发《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劳动成就闪光人生

  >精准帮扶有效率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治理明显改进。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党中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手机短评】

  劳动成就闪光人生

  ----------

  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对于整个社会,劳动创造了财富和价值,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对于我们个人,劳动是个人幸福的源泉,通过劳动可以实现人生梦想、改变自身命运。回首过往,人民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正是大厦的基石,是时代进步的推动者。进入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 劳动美”的新篇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当前,我们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根本上还是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只要踏实劳动、诚实劳动,都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都能够成就闪光的人生。

  【民生保障】

  精准帮扶有效率

  ----------

  前不久,当工作人员联系到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塔下街社区的周心时,她的第一反应除了感动,还有些许惊讶:“这段日子为了治病,已经花了近12万元治疗费,没想到今天政府主动找上门来帮忙办理精准救助。”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周心在入职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胰腺神经性内分泌肿瘤,这让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困难加重。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社区网格员程佳能敲开了周心的家门。原来,在对有关部门提供的医疗费用4万元以上疑似救助名单进行排查后,街道锁定了周心家的情况,对比符合精准救助条件后,便立即联系社区对其家庭情况进行了解。从发现精准帮扶对象到完成兜底保障,前后不到1个月,吴兴区兜底民生保障为何如此高效?吴兴区民政局副局长沈宏斌说:“这几年省里推行‘大救助’信息系统建设,我们打通了医保、教育、住建、公安等26类部门数据,并可对车辆、房产等26类数据和73家银行存款信息进行核对查询,去年又实现了对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重残单人户的精准筛查。”据介绍,目前,吴兴区已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将特困、低保、低边、支出型贫困等低收入人群医疗救助比例提高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提高患重特大疾病等家庭及困难家庭适龄学生等救助比例;实现事实无人供养的在册困难家庭老人机构赡养。2021年以来,全区已完成救助13836人次,基本兜牢民生底线。

  【图说中国】

  冬奥公园“牵手”首钢园

  ----------

  日前,北京冬奥公园与首钢园在高线公园、冰雪森林和首钢大桥下3处节点实现互联互通,冬奥场馆、工业遗存、自然山水在这里融合。未来,这片区域将被打造成传承奥林匹克文化和体育精神的“体育+产业”示范区,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积累经验。下图为冬奥公园湿地与首钢滑雪大跳台。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2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艾爱国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30集)——江防图背后的暗战。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