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永远的热爱 永远的事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29人获此殊荣。接过沉甸甸的勋章,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没有在北京多停留,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当时有好几个急难险重项目,正是关键时刻。”艾爱国说,有一台价值3000多万元的电机和一台钢管扩径机的大型轴承等待他去维修,都是“让人心里没底,干不好会砸招牌”的事情。然而,艾爱国依然选择顶上去,工人们再一次对他竖起大拇指。

  1983年,凭借着对焊接工艺的钻研劲儿,还是一名焊接普工的艾爱国被选入了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攻关团队。“高炉风口的研制原理简单,就是把锻造出来的紫铜和铸造出来的紫铜焊接在一起,但是用当时常规的焊接方法都做不好。”艾爱国说。

  “氩弧焊。”项目负责人口头说的一个词,引起了艾爱国的注意。在当时,对这种大型特殊材质部件采用氩弧焊,国内还没有先例。“没有就试!”艾爱国和团队成员一边论证,一边试错。

  100多公斤的铜料被焊枪加热后产生的热辐射,透过石棉隔热板和石棉手套,依旧能炙烤皮肉。“只好在工作服里面多穿厚衣服。”艾爱国说,即便是这样,每一次焊完,他的双手还是会被烫出血泡,衣服被汗水浸湿后又被烤干,硬得好像被浆洗了一遍。最终,艾爱国和团队成员把交流氩弧焊机改造成直流焊机,焊枪也被改造成耐高温设计。这一项目后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艾爱国是获奖的9人中唯一一名普通工人。

  中国从缺钢国家发展到钢铁大国,继而迈向钢铁强国的历史进程,艾爱国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2020年,华菱湘潭钢铁大线能量焊接船舶系列用钢在国际机构见证下,顺利通过性能检测,这标志着湘钢已完成该系列用钢船级社认证的关键环节。

  艾爱国说,这种船用钢板需要承受极高的焊接热输入。而这一关键指标的验证,需要由焊接试验完成。艾爱国带领焊接团队,与湘钢材料研发团队联合攻关,十年磨砺,一朝功成。多年来,湘钢研发的上百种新型钢材背后,都有艾爱国带领的焊接团队的默默付出。

  72岁的艾爱国并不“落伍”。他会用电脑做幻灯片、画工艺图,能熟练收发电子邮件,还能写学术文章。“吃老本没有用,靠名气没有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艾爱国说。

  但是艾爱国也“服老”。他的徒弟欧勇,已经成长为湘潭钢铁首席技师。年仅20岁的“徒孙”谭昶鑫,已相继在全省、全国的职业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如今艾爱国领衔的湘钢焊接试验室,不仅有各类高级技师,更有教授级高工、博士,拥有了100人的研发团队。“他们啊,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艾爱国说。

  延伸阅读

  “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丨大国工匠艾爱国: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