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四项制度”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建项目、定期调度、考核验收、结果运用等四项制度,确保将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助力全旗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党建项目,制定“任务书”。始终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最强党支部”建设、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作为各级党组织长抓不懈的工作任务,分领域建立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构建起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根据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问诊把脉、查找问题、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将工作有没有推进、任务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作为整改工作的主要目标,通过定期不定期督查、下发《整改通知单》、提醒落实、开展“回头看”等办法,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对照清单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硬,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定期调度推进落实,设置“推进器”。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结合组工干部包村联乡活动,围绕基层党建“七个一”工作重点任务,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全方位、全过程掌握工作进展、检查工作作风、跟踪工作成效、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形成各项任务从项目、实施、落实到验收的闭环系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督办意见,下发督办通知单,抓实了各类问题的整改,补齐了短板弱项,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

  严格考核验收质量,明确“刻度尺”。持续深入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两访三服务”重点举措,落实“一月一跟进、一季一督查”要求,按照进度与质量同步推进的要求,督促指导实施好扶持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确保同步竣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任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组织履职尽责、党建制度执行、党建资料规范和驻村工作队管理进行督查,下发督办通知单,建立整改台帐。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定期评估、动态测评,限期销号整改,并进行“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全面整改。

  注重结果运用导向,用好“指挥棒”。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要求,树牢大抓基层党建鲜明导向,不断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着力发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加大党建工作在年终实绩考核中的权重,突出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构建“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17:19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