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如何开展集体学习(上)

毛胜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央政治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这项重要制度,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12年11月至2022年2月先后进行了80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引领全党在大学习中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要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学习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研究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积极作用。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高度重视汲取历史经验,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和总结历史,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我国历朝历代都重视官吏选拔和管理,这对我们加强党的建设也有重要启迪。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了解我国历史上吏治的得失,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一些借鉴。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传承文化,弘扬精神。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2013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学习党史必须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2019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

  密切跟踪科技发展趋势,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研究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

  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2018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我们要顺应这一趋势,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专栏: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专栏: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6:5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