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老区群众过上好日子——江西吉安人社系统“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峡江县罗田镇罗田村留守妇女多,县人社部门就干脆把养老护理培训班开到村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长本领得实惠;吉水县白水镇下东营村村民邓金兰,以前因病家里负债多,靠着好政策,政府给安排了保洁员岗位,每月能有几百元收入……

  江西吉安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吉安市人社系统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帮一把、扶一程、兜一片、聚一起“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努力让老区群众过上安心、舒心的好日子。

就业帮一把

让求职者有“位”

  罗玉凤是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脱贫户,在当地普达电子厂务工,说起收入,她眉眼带笑:“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我很满意!”因吸纳了12个脱贫劳动力就业,2021年,普达电子厂获得了政府补贴1.3万元。

  在吉安,类似普达电子厂这样的帮扶车间共有312间。为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吉安各地人社部门鼓励乡镇、村集体利用闲置土地和房屋创办厂房式就业帮扶车间。去年以来,全市帮扶车间吸纳就业人数14794人,其中城乡脱贫劳动力就业2088人。

  此外,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帮扶措施,开发了1.59万个村庄保洁、道路养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边缘户劳动力,并对岗位实行绩效管理和动态退出机制,让岗位人员“有进有出,能聘能退”。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精准求职,上线市一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吉岗即聘”,集聚各类企业2000余家,注册求职用户69.66万人,平台发布的所有职位均由各级就创部门认真审核,确保岗位安全可靠。

创培扶一程

让脱贫户有“为”

  “我经营的绿园禽业,蛋禽数量近30万羽,每天产蛋量达23万枚,产品销往沿海各地!”近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出来的遂川“养鸡大王”刘光明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吉安人社系统坚持以创业担保贷款激发贫困地区创业积极性,以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脱贫户就业能力。

  通过放宽小微企业申请条件、提升贷款额度、延长个人贷款期限等方式,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可以贷”;开展“无还本续贷”,提供续贷资金周转帮扶等服务,防范创业者资金链断裂风险,疫情期间“敢于贷”;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请,简化操作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实现“方便贷”……去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3亿元,扶持个人创业8745人次,带动就业3.39万人次,其中,为31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发放贷款471万元。

  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坚持优化培训载体,开设3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动培养高技能人才;130家职业培训机构通过备案,规范开展培训工作。坚持广泛开展培训,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推广“职业培训包”、电子培训券,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

社保兜一片

让年长者有“养”

  为巩固拓展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成果,吉安人社系统持续落实特困人员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2021年,为返贫致贫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重度残疾人代缴养老保险费3164.45万元。

  持续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提升兜底养老保障水平。从2018年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续4年调标提升,从80元提高到125元。

  年纪大了出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怎么办?“经办机构同志主动上门服务,十分贴心。”顺利完成认证后,万安县涧田乡里仁村脱贫户吴菁华高兴地说。

  吉安人社系统采用“静默认证一批、网上认证一批、线下识别一批、上门服务一批”方式,让退休人员“零跑腿”即可完成认证,针对高龄、瘫痪等特殊群体,还通过走访、预约等形式,提供上门上户服务。

人才聚一起

让贤者有“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吉安人社系统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通过招聘、引进、选派等举措,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乡镇人员紧缺的问题,持续加大招聘力度,2021年,为基层乡镇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5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13人,“三支一扶”人员277人。为解决乡镇留不住人才的问题,在职称评审上给予乡镇专业技术人员政策倾斜,通过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方式,引导激励优秀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留在一线。

  协调专家服务团下稻田、进大棚、看果园,现场传授果树丰产、蔬菜沙培等农业实用技术,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助力乡村振兴。“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博士到基地,现场指导科学种植技术,这可是平时花钱也买不到的服务!”井冈山市拿山镇九丰农业负责人冯安源说。

  把优秀干部派到乡村振兴一线摔打磨练。43名人社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人员,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当地农村党组织建设、强村富民产业推动等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