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06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抓好党建促民生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二〇二〇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手机短评】

  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对技术工人队伍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鼓励和鞭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民教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快递小哥方便千家万户,环卫工人守护一方洁净……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都值得尊重和鼓励。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不管身处哪个岗位,匠心始终是我们应有的价值追求,工匠精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任何一名劳动者,只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够实现闪光的人生。

  【基层党建】

  抓好党建促民生

  ----------

  走进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浦沅小区,只见绿树成荫,干净整洁。即便是小区角落里不规则的狭长地带也被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拥有停车位、晾晒区、健身区的惠民场地。住宅小区是广大居民的生活单元,也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和物业服务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很难想象,浦沅小区的惠民小广场曾是两道围墙之间的缝隙地,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一度成为垃圾乱堆、污水横流的卫生死角。小区更宜居的背后,离不开雨花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不懈努力。2020年下半年,浦沅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同时成立了新一届业委会和监事会,引进物业公司。彼时,居民群众对缝隙地的抱怨投诉颇多,希望将其改造利用。小区党支部联合小区业委会、监事会以及物业公司四方讨论后决定,由物业公司投入资金,对小区各处缝隙地进行改造。惠民小广场投入使用后,不仅提升了小区的“颜值”,还让许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停车、休闲,可谓一举多得。物业服务怎么样,直接关系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折射着基层治理水平。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浦沅小区用党建把社区各方力量整合起来,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说中国】

  保障看病就医需求

  ----------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及时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各地正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和交通保障措施在进一步完善。2日,医务人员在北京朝阳医院(本部)急诊科抢救区的缓冲区里为患者服务。该院急诊科设立应急隔离区和缓冲区,及时进行抢救工作,同时加急出具核酸检测结果,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瞿独伊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31集)——守护微山湖上的秘密交通线。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