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07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六 农历四月初七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

  >学先进 赶先进

  >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党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们努力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稳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手机短评】

  学先进 赶先进

  ----------

  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2018年9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雷锋生平和事迹展,听取学习雷锋活动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楷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不断闯关夺隘,需要不断涌现新的时代楷模。”这是对发挥时代楷模引领作用的明确要求,是“学先进赶先进”的深情号召。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典型是鲜活的价值引领。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到“高炉卫士”孟泰;从“马班邮路”王顺友,到“金牌焊工”高凤林……在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一批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他们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奋斗者的动人赞歌。学先进更应争当先进,赶先进才能先进辈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激发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我们就一定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

  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村民刘从猛正忙着翻耕,为今年的高粱种植做准备。“现在育苗、化肥都准备齐了,就等着移苗。”刘从猛说,“今年家里近30亩山坡荒地都准备种上高粱。”刘从猛口中的“高粱”是贵州本地特有的红缨子糯高粱,淀粉足、耐蒸煮,是酿酒的好原料,不少公司抢着要。他所在的龙台社区,2019年开始推广高粱种植,种植面积从不足1000亩到今年预计突破1万亩。“高粱种子是公司免费送的,收购有公司的保底价,不愁销路。”刘从猛介绍,今年本地的酿酒公司和他签了合同,按保底价每公斤6.6元收购,并提供种子和技术,高粱成熟后,若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则按市场价收购。高粱作为酱酒生产和酿造的主要原料,已成为贵州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贵州抢抓机遇,优化调整白酒产业布局,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发展相关配套产业,打造产业集群。乘势而为,茅台、贵州珍酒等重要酱酒企业着力打造和扩大高粱种植基地。“红缨子糯高粱是我们酿造酱香型白酒的基础,也是我们最重视的产业链源头。”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说,2021年,公司在遵义市发展13万亩红缨子糯高粱基地,今年将突破20万亩。公司还将加强对农户的指导和培训,提升优质农产品品牌价值,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图说中国】

  生态水系助农丰产丰收

  ----------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兴建水利灌溉设施,构建四通八达的生态水系,确保粮食生产用水,助力农业丰产丰收。下图为泰和县塘洲镇,蜿蜒的河水流经早稻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