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五个行动”有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落实“五个行动”重点措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发展。

  开展“三联系三培养”行动,强化组织引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组织工作实现新突破。连山区9乡镇1街道(涉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村党支部,培养提升村级治理能力;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名本村致富能手,培养其成为村后备干部;每名党员致富能手联系帮带1户群众,培养提升致富能力。

  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强化骨干引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区委组织部牵头联系渤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符合条件、有学历提升愿望的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村干部114人报名参加8月份考试。落实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精准对接培训项目,区乡两级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实用的种植、养殖培训12期培训班,对党员骨干、青年农民、种养大户、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开展培训980人次。

  开展“导师帮带”行动,强化人才引领。注重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上激活力、增动力,持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全区选聘21名“老乡镇”“好支书”,与115个村对接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开展结对式、授课式、项目式和挂职式等多种形式帮带活动,助力钢屯镇钢西村五味子深加工车间、塔山乡盘道沟村水蜜桃罐头厂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开展“擂台比武”行动,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培育选树基层典型,综合村党支部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等工作落实情况,选树钢屯镇钢西村等16个典型村重点培养,组织全区115个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拉练、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学典型、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开展“干部名片进万家”行动,强化服务引领。在行动中聚焦提升党建“软实力”,在强化服务引领中压实乡村振兴责任。组织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乡镇(街道)站、办、所负责人将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印成名片发给农户3万余张。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等1500余名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四个必到、四个必访”(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必访、信访户必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实际困难2.2万余件,真正使有想法的群众得到及时倾诉、有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帮助,使干部名片进万家行动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7:16 来源:辽宁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