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聚焦乡村振兴 推动共同富裕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促进共同富裕,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然选择。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瞄准“三农”主战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能力,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产业是乡村发展的原动力,只有乡村产业得到了健康发展,农民才能实现富裕富足。乡村产业重点是农业,农田承载着世代农民的衣食住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天津作为大都市地区,耕地资源短缺。五年来,为确保粮食安全,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市农业农村委强力推进“大棚房”治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管理,大大提高了耕地质量和设施水平;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发展优质粮食作物,牢牢守住了“粮袋子”。要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单靠农业本身是难以实现的,需要在现代科技支撑下,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实现多业态组合、融合发展。五年来,天津着力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重点发展设施农业,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实现了“菜篮子”产品的稳产保供增效;依托农业多功能拓展,培育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加工产业、民宿产业、农村电商等一批新业态,构建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三产融合示范区,培育一批有较高市场影响力的“津农精品”品牌农产品,提高了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要先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补齐这项短板,彻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五年来,天津不断践行“两山”理论,逐步完善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标准,通过美丽村庄建设、村庄清洁行动,以及实施“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工程,使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乡村振兴是“记得住乡愁”的振兴,乡村建设不是搞大拆大建、农民上楼,而是在保持农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布局优化、设施提升。天津在乡村建设中,时刻注重与村庄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形成如蓟州区西井峪村、静海区吕官屯村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传统文化的美丽宜居村庄,在发展中保留了村庄原始记忆,农民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乡村要振兴,乡村治理是保障。基层党组织是乡村建设的领头雁,担负着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使命,是党和群众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五年来,天津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作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根本保障,以党建为引领,采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帮扶等措施,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乡村治理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同时,还要强化农民的主体地位,注重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农民是乡村的主人,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乡村治理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泛吸纳农民参与乡村各项事业建设,这样才能凝心聚力实现乡村共建共享共治。五年来,为强化农民参与,天津以“阳光村务”为抓手,积极推进村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构建“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注重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打造了一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引领带动全市乡村治理有序发展。

  历经五年的笃行不怠,天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格局已基本形成。按照“三美四乡”和“五个现代化”发展新蓝图,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将以更有力的抓手推动全市人民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7:30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