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近百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走进乡村振兴大课堂

微信扫一扫 ×

  为落实2022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计划有关精神,结合湖南实际,4月24日至2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现代种养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来自各市州的现代种养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以及各市州委组织部观摩人员共98人参加培训。

4月24日至2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现代种养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开班

  4月24日至2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现代种养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开班。

  本期示范班是2022年湖南省委组织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的首期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深刻领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学习掌握现代种养业发展趋势、市场营销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等,全面提升创业增收、致富带富能力,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专题辅导 畅飨思想盛宴

  示范班邀请有关专家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深入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如何落实好乡村产业振兴”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

  “开班第一课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深入拓展解读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历史沿革及迅速崛起的原因,让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豪感爆棚。”来自嘉禾县晋屏镇邓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文彪深有感触地说。

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回去之后,我将抢抓机遇,根据本村实际,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不懈努力!”冷水江市官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克家说。

学员们认真听讲

学员们认真听讲

  一堂课就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操的举措,既告知乡村振兴是什么,又传授乡村振兴怎么干;既点明产业发展方向,又指出发展的路径。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政策规定,改进思路措施,掌握方法要求,提升致富本领。

  现场教学 感受实践活力

  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自己明方向。示范班安排了两天的现场教学,将“移动课堂”搬到了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靖港镇福塘村等地,选取浏阳市的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龙头农业企业等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发展现代种养业的经验做法,并邀请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为学员传经送宝、解疑答惑。

  学员们边走边看,边学习边探讨,一边拍照记录,一边留下现身说法老师的联系方式。“在茶亭镇参观基地,切身感受到了科学技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实例,很受触动!”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派驻宁乡市沙田乡五里村第一书记杨涛感慨道:“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多学多思,排除万难共前行!”

  “现场基地的实地取经,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岳阳市湘阴县杨林寨乡育青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育青在观摩现场教学点后说,要选择具有本地特色、发展潜力的产品作为主打产品,产品种植既要专业也要精致,才能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党性教育 汲取奋进力量

  示范班组织学员到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等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接受党性教育,利用晚上时间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十八洞村》,增强党员致富带头人勇于担当的政治责任感和致富带富的历史使命感,为培训班注入了“红色”能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用心感悟革命先烈的初心和忠诚,激励着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用心干事创业,用青春与汗水投身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选择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已把村里视为家里,把自己视为农民,把工作视为使命。”娄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派驻涟源市桥头河镇甘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明说,将结合驻点村的实际情况,打造“产加销服”蔬菜产业链,拓展蔬菜销售渠道,稳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交流讨论 碰撞思想火花

  在结束白天的学习后,示范班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开展分组讨论。学员们结合所感所悟,畅谈自己的想法,交流工作的心得,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相互启发致富思路,掀起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

  “思路决定出路,当前乡村产业振兴缺的是人才,缺的是领头羊。”岳阳县民心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科义说,这次学习机会,开阔了眼界,充实了自己,回去后将与大家共同分享此次培训所学,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津市市毛里湖镇大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郑红霞感叹道:“要因地制宜,盘活农村资源、改善农村环境、改进生产技术,用老经验为新知识赋能,推动农村新兴活力产业发展,努力写好乡村振兴的答卷。”

  五天的学习时光,充实而短暂,学员们带着问题学、相互交流学、融会贯通学,在课堂上向能者问策,在课下向智者请教,在学习探讨中结下深厚的友谊。大家纷纷表示,一张蓝图绘到底,将铆足干劲,砥砺前行,投身乡村振兴广阔天地,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

  据悉,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湖南省委组织部将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专题,举办15期全省农村基层党员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和3期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持续为农村培养输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乡村振兴生力军,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达到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效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6:40 来源:红星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