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锻造过硬村后备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通过拓宽渠道“选”、精准培训 “育”、强化实践“用”,逐步解决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工作能力不强、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锻造过硬村后备力量。

  拓宽渠道“选”,建好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内培”,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广泛吸纳农村实 用人才、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致富带头人、创业成功人士等优秀人才进入后备队伍。注重“外引”,探索建立优秀农民工“洄游模式”,开辟农民工党群服务绿色通道14个,进一步畅通优秀农民工回引路径,充实村后备力量。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 册、一乡一库”要求,由乡村两级联合建立后备人才档案,13个乡镇共建立414名村级后备人才档案,其中优秀农民工24名。

  精准培训“育”,激活后备力量能量源。实施提能培训,依托援助力量、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等,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农牧民夜校”作用,采取现场培训、交流研学方式,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基层治理、法律法规、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等学习培训300余场次,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开展结对帮带,建立1名科级领导、1名村干部具体帮带的“1+1+N”结对帮带方式,将“传、帮、带”机制贯穿后备力量培养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后备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

  强化实践“用”,打造后备力量生力军。立足村情实际,设立党建协理员、环境监督员、民情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6 类实践锻炼岗位,针对性选拔优秀村后备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坚持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后备力量中选拔村干部原则,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链条,为基层党组织队伍备足“新鲜血液”,确保不断档、不空缺,有源头、有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名培养链上表现突出的后备力量,以推荐使用、补选改选等方式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7:53 来源:四川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