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四助”赋能乡村振兴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蓄势赋能乡村振兴,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红色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双带”作用,通过“带岗+助耕+扶持+拓销”模式为民解难题,在保障疫情防控审慎如始基础上,推进农业复工复产“成色十足”。

  “直播带岗”助农就业。为促进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有求职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就业,县委围绕“春暖台安、开工护航”主题,由县委组织部等多家单位主办,由县劳社中心承办,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暨“直播带岗”活动,搭建就业供需对接交流平台。组织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项目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为活动提供大量岗位,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稳岗留工促就业。

  “农资供应”助农春播。为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充足,农业部门党组织将农资企业纳入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名单,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恢复产能,认真开展春耕物资供需调查,指导协调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等储备和调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先锋队在当好农村疫情防控、农民安全防护“宣传员”的同时,化身“采购员”“联络员”,利用热线电话、微信群等,逐户记录村民对春耕物资种类和数量的需求,统一采购后,“无接触”配送至农户,助农进入播种高峰,用上放心农资。

  “农技扶持”助农创收。为确保农民稳产增产,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深入各镇村,在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在室外举办小规模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班,向镇村党员干部、种粮大户、农户及实施主体等农村实用人才,讲解保护性耕作政策、技术模式、田间管理、机具操作、补助方式等课程,与参训学员亲切互动,对操作要领、空气温度、土壤湿度、播种深度等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常态化跟踪技术服务,促进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农产品安全,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爱心解难”助农拓销。针对疫情期间大棚农产品滞销问题,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困难菜农果农结成对子,帮助寻找市场销路,拓宽销售渠道,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桑林镇蒋坨村有300余家葡萄种植户,棚中果香四溢、品质上乘,但大量滞销,镇村党员干部充当“金牌销售员”,积极对接市场平台,帮助卖出好价钱,解决百姓燃眉之急。为帮助富家镇果农渡难关,鞍山神龙腾达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购买薄家村几千斤葡萄,并全部用于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以“一举双善”彰显企业为民本色、助农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7:09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