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三变行动”打造乡村振兴“可靠将才”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提高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激发村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尽快适应工作角色、进入工作状态、打开工作局面。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管理机制,以“三变”行动为抓手,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的“可靠将才”。

  变“单轴转”为“多轮驱” 打造开拓奋进的发展“干将”

  一是县级普遍培训。采取全封闭培训的方式,在闵孝镇鱼良溪村培训基地对全县1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开展全覆盖培训,县委书记曹勇亲自出席讲课,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和党校资深教师开展专题授课,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领头雁”的综合能力。二是乡镇兜底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依托各乡镇(街道)党校阵地,通过理论课+网上测试的方式,对全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等全员轮训60余期1812人次。同时,组建8支督学小组,对各乡镇(街道)的培训情况进行实时督导,确保乡村振兴“主力军”学习落细落实。三是村级研讨培训。采取结对帮带的方式,针对未参训的“两委”委员,由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回村开展精神学习传达,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630余期3582人次,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话题开展专题研讨300余期,实现全县597名新任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

  变“大锅饭”为“自助餐” 打造攻城拔寨的改革“闯将”

  一是“按需配餐”。坚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市第三次党代会等作为必修课,根据前期逐村调研发现的问题为基础,紧盯新任村干部的短板弱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给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科学配置培训“菜单”,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按需就餐”。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除开设必修课外,还根据人员数量、地理位置等因素,自行探索实施长课时、专题式、小班型等办班模式,增设课堂互动、体验教学、研讨交流等环节,各村(社区)干部可结合自身需要选择班次上课,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学习兴致,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三是“按需取餐”。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资源,围绕“茶叶种植、旅游规划、冷水鱼养殖”等特色品牌,组织各村(社区)村干部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实地看、现场听、互相议,按需取餐,进一步开阔视野、明晰思路,找准差距,全面树牢村干部带富意识、提高致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打造有胆有识的攻坚“猛将”

  一是从严管理。制定印发《江口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十项监督管理规定》,提出“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任务、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通过明确岗位职责、规范议事规则、健全制度机制和激励约束并重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防“一肩挑”变“一言堂”持续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二是从实激励。制定印发《江口县村(社区)三职干部工资和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村(社区)三职干部绩效考核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划工资组成,提高绩效工资,并在年终考核时对评定为优秀的等次的按1.5系数计发,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村(社区)三职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是从宽聚力。制定印发《江口县受表彰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暂行办法》,对曾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生活补贴标准最低为500元/月,并按照所获表彰不同等级依次进行递增,进一步增强受表彰离任村干部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他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党的事业持续发挥余热,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7:23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