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13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三

  >习近平向菲律宾当选总统

  马科斯致贺电

  >履行法定义务 共筑防控屏障

  >推进多考合一 减少重复考核

  【要闻简报】

  >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祝贺他当选菲律宾共和国总统。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帕霍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党组织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手机短评】

  履行法定义务 共筑防控屏障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起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6起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执法、司法机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防控仍面临严峻形势。而与此同时,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仍有发生。法律的红线就是公共安全的底线。坚持依法防控,违法必究是关键。因此,必须让法律“长牙齿”,依法严厉查处、严肃问责追责,向社会释放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履行法定义务人人都是责任人。全社会都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防疫要求,理解、支持、配合防控措施,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执法、司法过程中,在确保工作更加高效的同时,应当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办案。既要严厉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又要把握好界限,准确适用法律。近期发布的这些妨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既是向社会发出明确的警示提醒,也是为执法、司法机关办案提供具体的办案参照。

  【干部工作】

  推进多考合一 减少重复考核

  ----------

  为进一步提升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西藏自治区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遵循,出台了地市和区直部门综合考核办法,构建考核指标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考核程序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根据地市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水平、经济体量、生态环境等因素,将地市分为3个类别,分别设置指标、开展考核。与此同时,该办法把党建作为单独考核单元,重点考核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将推进一体化考核机制,整合归并相关业务考核,做到多考合一,防止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着力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树立凭能力用干部的鲜明考核导向。

  【图说中国】

  特色产业 带动致富

  ----------

  近年来,四川省仁寿县发展枇杷等农业特色产业,确保技术服务到位、销售渠道通畅,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品质,带动当地农户持续增收致富。下图为在仁寿县文宫镇石家社区,果农正在分拣枇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陆元九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党史故事精粹》(第32集)——五峰山上的“播火者”。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