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11期)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1.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是什么?

  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是什么?

  >>查看网友回复

  2.如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如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的方式有哪些?

  >>查看网友回复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条: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八条: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党务知识】

  1.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

  (1)入党信念坚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积极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3)对党有比较全面深刻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4)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各方面能起到表率作用。

  (5)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

  2.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党组织要及时把那些政治觉悟较高、思想素质较好、愿意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申请入党的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采取多种措施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应由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经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讨论同意,逐级报上级党委(指具有审批权限的党委或工委)备案,并向上级党委申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党支部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一要认真审阅入党申请书,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政治倾向、入党动机和对党是否忠诚老实;二要通过本人自传、有关知情人和查阅档案等,了解入党申请人成长的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他们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的情况;三要与入党申请人谈话,鼓励他成长进步,了解他的入党动机和态度。

  党支部在讨论研究哪些入党申请人能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时,既不能马虎从事,把入党申请人等同于入党积极分子;也不能要求过高,把入党积极分子等同于发展对象。而应正确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条件,并根据入党申请人的表现和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情况,进行全面衡量。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第3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