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19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九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

  上发表视频致辞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减轻心理负担 鼓励担当作为

  【要闻简报】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中国贸促会1952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70年的历程,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提出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手机短评】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

  “政者,正也”。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党章庄严宣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对党员干部而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真正守住权力关。回溯党史,那些保持清正廉洁的优秀领导干部,无不是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模范。反观那些在权力观上出现偏差的领导干部们,把权力视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进而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出现失误,最终在权力关上失德、失守。权力意味着责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没有改变,也不能改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我们就能不惧艰难险阻,始终充满力量,朝着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担当作为】

  减轻心理负担 鼓励担当作为

  ----------

  “根据《海珠区纪委监委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就群众实名反映你存在枉法裁判、未判决先执行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失实问题澄清如下……举报人反映情况与事实不符。”不久前,一场通报会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召开。会上,海珠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宣读通报,台下坐着的被举报法官长舒一口气,“组织调查清楚事实、公开澄清,卸下了我的心理负担,之后我将继续秉公履职。”原来,去年10月,该法官在审理一起民事侵权责任纠纷案件时,涉案一方当事人为求胜诉,有意混淆实际情况、掩盖己方侵权事实,持续实名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举报,称承办法官玩忽职守、徇私枉法、故意偏袒另一方当事人,给法官造成了审判压力和困扰。海珠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收到举报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迅速通过联系举报人、调取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实地走访、旁听案件审理等方式进行详细核查。最终,核查组查实举报内容子虚乌有,还当事法官以清白。海珠区法院院长穆健表示:“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核查线索的同时,院党组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第一时间在全院范围内澄清,能减轻法官心理负担。”海珠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宋芳说:“为干部澄清正名重在规范和持续,我们会继续推动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图说中国】

  访农户 出实招

  ----------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建言咨政职能,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合力提升本地农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淳安县政协委员(左二)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左一)在枫树岭镇抹茶庄园走访茶农,为农户提出合理建议。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