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缅怀致敬!“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2年5月22日,吴孟超逝世一周年。披肝沥胆,医者仁心,我们一起缅怀。

吴孟超

  吴孟超院士1922年8月出生,福建闽清人,1949年8月参加工作,1956年3月入党,1956年6月入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他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从医70多年来,成功救治了1.6万余名患者。

  他首创肝脏外科“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和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完成了以世界首例中肝叶肿瘤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创造切除肿瘤重量最大、肝脏手术年龄最小、肝癌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等世界纪录。

  他主编出版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0多篇,先后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24项,2005年成为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医学界第一人。

  他开辟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新领域,主持创建世界最大肝脏疾病研究诊疗中心,在肝癌信号转导、免疫治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迈向世界领先地位。

  个人事迹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披肝沥胆 医者仁心

  柳叶刀上铸医魂——记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

  吴孟超:人民医学家

  吴孟超在《榜样》专题节目中讲述自己为什么入党

  听榜样读书 | 吴孟超朗读《念你们的名字》

  一个九旬老人还可以做些什么——听吴孟超院士讲述手术室的幸福故事

  吴孟超和他的225平方厘米战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