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23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廿三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命力

  >搭上智能快车 走好振兴之路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提出改革强军战略,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三十万,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我们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明确军队好干部标准,推动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

  【手机短评】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命力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古典舞蹈再现山水画之美,令观众惊叹;舞蹈《唐宫夜宴》再现盛唐风采,让观众感叹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展现当代人对古典诗词的热爱,收视超过30亿人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政策举措激活了传统文化,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了起来。新时代呼唤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民族标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气质与气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新时代,人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接受审美熏陶、领略道德精髓、感受家国情怀、丰富人生经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融入时代、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展望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继续焕发生命力,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国人骨气和底气的强大助力。

  【乡村振兴】

  搭上智能快车 走好振兴之路

  ----------

  打理40亩蓝莓园需要多少人?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马庙镇曹坦村,种植大户李长华一人足矣。泵房里,指尖轻触按键,输入流量定好时间;大棚中,蓝莓无土栽培,连上传感细流涓涓。在手机上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进行操作,土壤湿度仅用七八分钟就从百分之三十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四。李长华3年前种起蓝莓,开始尝到智慧农业物联网的甜头:“叶子发黄、生了虫害、长势不好,这些情况都能通过5G物联网平台远程监测。”怀宁县曾经黄土漫野,土壤偏酸。安徽省农科院专家考察时发现这里适宜种植蓝莓。于是,企业带头、农户务工,规模种植、精深加工……蓝莓树绿了荒野,县里也打造出较为完整的蓝莓全产业链。目前,怀宁县20个乡镇中有19个发展起蓝莓种植,全县种植面积达7万亩,集聚8家蓝莓深加工企业。李长华的大棚联上了5G,数据不仅传输迅速,还能同步到县里的物联网平台。从荒山到青山,再到金山银山,近年来怀宁县通过“企业+农户”、“产业+基地”等模式促进蓝莓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全县蓝莓产业综合产值达40亿元。据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成介绍,全县将推广5G物联网在蓝莓产业上的应用,今年计划打造智慧蓝莓园约8000亩。

  【图说中国】

  微治理 暖民心

  ----------

  近年来,云南省姚安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依托“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推动基层治理网格覆盖从“有形”到“无形”拓展,以“微治理”把实事办好,以“优服务”把好事办实。下图为网格员正在进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政策宣传。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