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24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四

  >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干部心里要有本账

  >村湾有了党支部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人民军队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

  【手机短评】

  干部心里要有本账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于手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如果不顾民意所向,片面追求所谓政绩,政绩观就会出问题,结果也往往事与愿违。比如,一地的发展资源是有限的,向发展要成绩就必须统筹好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衡量好眼前利益与未来空间。不能只顾短期漂亮数据,却给长期发展留下隐患。这样的教训,现实中并不鲜见。真正的政绩,应当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政声人去后,那些被群众长久记挂在心间的好干部,无一不是为了群众利益尽心尽责、长远谋划、无私奉献。“四有”书记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筑起绿色长城,让海岛换了天地,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带领干部群众整治内涝、风沙、盐碱,让兰考有了大变样,立起了一面党员干部的光辉旗帜……群众心里有杆秤,干部心里要有本账,这是必须算清楚的政治账。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追求,孜孜以求,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成绩。

  【基层党建】

  村湾有了党支部

  ----------

  走进湖北省嘉鱼县潘家湾镇潘家村上屋刘村湾,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亭台布局精致,游人徜徉其间。“一年多前,这里还是臭水沟,现在成了小公园。”上屋刘村湾党支部书记张厚道说,变化是从村湾(自然村组)成立党支部开始的。2021年以来,嘉鱼县对聚居村民达到100人、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村湾设立功能型村湾党支部,同时成立村民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形成联动机制,带领群众共同参与村湾治理,打通基层治理的最末梢。为了让治理更有效,嘉鱼县还因地制宜实施村湾说事、定期评比、村湾民约等5项制度。以村民说事为载体,修订村湾民约近400份;评选党员中心户、平安家庭示范户等优秀户代表120余户,最美党员、最美公婆等250余人。村湾党员、志愿服务队员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与100余户困难家庭结对,并围绕环境整治、儿童关爱以及特困家庭帮扶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村湾党支部依据各个自然湾的地域或传统特点集众智、出点子,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上屋刘村紧邻高速公路,发展了万亩蔬菜基地;新街镇港东村水资源丰富,发展规模化养殖;陆溪镇花园村村容村貌出众,正在开发特色旅游……村湾特色产业方兴未艾,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截至目前,嘉鱼县共有300个村湾建立了党支部,在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图说中国】

  到群众中去

  ----------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关键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监督调研。下图为近日,陆良县芳华镇纪委干部在乘明村走访,向彝族群众了解情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