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25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廿五

  >习近平复信美国艾奥瓦州友人萨拉·兰蒂女士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中国智慧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美国艾奥瓦州友人萨拉-兰蒂女士。习近平指出,我两次到访美丽的艾奥瓦州,同马斯卡廷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人民友好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中国人民愿继续同美国人民一道,加强友好交流,推进互利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人民福祉。习近平鼓励兰蒂女士和艾奥瓦州老朋友们继续撒播友好的种子,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手机短评】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中国智慧

  ----------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的全球安全倡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追求。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主张和战略思想。我们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全人类的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与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时代潮涌,历史向前。实践充分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日益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未来还将继续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其深远影响必将持续扩大,并随着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一步彰显。

  【乡村振兴】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

  一到下午3点,云南斗南鲜花交易拍卖中心就变得格外热闹,鲜花拍卖开市,大数据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实时交易价格指数,跳动的数字牵动着花农们的心。“4月中旬,一枝花跌了5毛多,幸好上个月购买了保险。”云南省武定县狮山镇恩路村的花农杜绍伦指着显示屏说,当天自己的鲜花遇到价格波动,第二天就收到了800多元理赔款。从粮食作物到特色农产品,保险为农业生产织牢织密保障网,农业保险已逐步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型,由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条扩展,由保险保障向综合金融服务升级。截至目前,农业保险已覆盖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等农业生产各领域,基本形成了以成本保障型产品为主,产量保险、收入保险和指数保险等各类创新性产品共同发展的农业保险产品供给体系。农业保险服务网络覆盖面和市场渗透度在“三农”领域金融服务中居领先地位。2020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为814.9亿元,跃居全球最大农业保险市场。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将实现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种业、大豆和油料作物保险加快发展……今年,保险业将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围绕服务农业现代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图说中国】

  网架种西瓜 农民有钱花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康乾街道新田家庭农场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西瓜新品种产业化基地,利用西瓜大棚网架栽培技术种植“空中西瓜”,不仅瓜形美、味道甜,还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效益比普通西瓜高出将近一半,有力促进农民增收。下图为瓜农在新田家庭农场采摘“空中西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