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务参考》(第12期)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更多内容]

[学习更多内容]

【典型问题】

  1.推荐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有明确的时间规定吗?

  请问培养考察入党申请人多长时间后,可以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查看网友回复

  2.从入党积极分子到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时间必须满一年吗?

  请问从入党积极分子到确定为发展对象,这个时间必须满一年吗?如果特别优秀的,可否适当提前一段时间讨论确定为发展对象?

  >>查看网友回复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七条: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细则》第八条: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细则》第十三条: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党务知识】

  1.从接受入党申请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有无规定?

  由于入党申请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党组织对其培养教育和考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从接受入党申请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要求未作出具体规定。在实践中,各地各部门对这个时间要求的掌握也不尽相同。为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培育和考察,进一步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一般情况下,入党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6个月以上、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才可被推荐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2.为什么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才能列为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才能列为发展对象。这是根据多年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熟的一般规律提出来的,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要对他们进行党的思想理论和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要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要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认真的考察和审查。做好这些工作,没有一定的时间是不行的。当然,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也不一定就是基本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条件,但这毕竟有益于促使入党积极分子成熟。

>>更多党务问题<<

  资料来源: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第3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