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专业能力提升专题示范培训班 为乡村振兴“增速赋能”

微信扫一扫 ×

  为落实2022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计划有关精神,提高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业务水平,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近期,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专业能力提升专题示范培训班,全市50余名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等,针对性地邀请了乡村振兴专家、优秀村支部书记和企业家等多元化讲师上台分享交流,拓展培训内容精度、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丰富学习内涵,力求通过培训,真正让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针对学,身边案例取“经”

  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留守中老年人的人口结构,基层工作繁杂、少数干部守旧的工作方式......为了解答乡村振兴工作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培训班坚持培训内容需求导向,充分挖掘本地好做法,提高培训针对性。

  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自身找方向。大邑县沙渠街道顺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书记以《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作经验分享,呈现顺河社区在独特的环境下,因地制宜采用多村联党促发展、村企共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生动描绘了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发展为主要抓手壮大集体经济的成功路径。

  “向隔壁社区的好做法、好案例直接取经,收获满满,受益匪浅。”郫都区唐昌镇火花村党委书记易奉阳在交流发言中谈道,只有建强支部、明确思路才能更好地往前走,火花村正按“五老变五新促五带”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全村工作。

  广泛学,探讨思路出“新”

  为拓展视野,打破固有思维,培训班邀请了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库董老师作《多举并措,大力发展农村新型集体——探索乡村艺术化发展之路》专题讲课,解密探索乡村艺术发展之路,带领学员一起探讨将艺术、音乐、文创产业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艺术助农、文化助农新样板。

  “这个课程来的很及时!董老师为我们结合本土农特产发展集体经济,尤其是在乡村艺术化方面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在晚上的专题交流讨论会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角度新颖、思维创新,让人耳目一新。

  培训期间,学员深入学习了竹艺村等地的先行做法,该村将特色农业、竹编产业、休闲体验、文化创意及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开创了一条特色文旅之路。学员一边学习一边探讨,纷纷表示深受触动和启发。

  深入学,业务分享务“实”

  聚焦提高学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四川蜀之源集团董事长作《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经验分享,讲述了集团联动本地社区助力乡村振兴的案例分享,剖析了资本、技术、智力等优势要素,为学员提供了企业家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视角;成都非公学院特聘专家姜老师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高效助推乡村振兴》为题,为参训学员详细介绍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意义,实施要求和政策解读。

  “挂钩项目介绍、技术要点、年度变更工作要求等,所有细节一应俱全。让我感悟到,可以从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的方式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永兴街道井堰村党委副书记何飞表示,集中“充电”后点子办法更多了,要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1:00 来源:“蓉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