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们,是一座座堡垒,筑起平安长城……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气稀薄的高原、人烟稀少的雨林、熙熙攘攘的街道……足迹遍布大地,背影捍卫安宁,他们,是人民公安。

  一个集体,就是一座平安堡垒。藏蓝的身影守护着万家灯火。

【在生命禁区守护天路】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沿线,在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他们用行动诠释坚韧与忠诚,用热血铸就守护天路的金色盾牌。

  他们是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在生命的禁区,他们默默守护。

  沱沱河站派出所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管辖线路全长582公里,辖区内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站。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是雪域天路的真实写照。在这个连站立都会气喘吁吁的地方,一代又一代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日夜坚守,接力传承。十几年来,他们累计巡线30多万公里,先后有20多人留下终身病痛,甚至献出生命……

  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天路铁警在雪域高原擎起一面光辉鲜艳的旗帜。

【筑牢边境缉毒防护网】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毒贩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的铿锵誓言,声声回响。

  云南保山,中国陆路通往缅甸与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国境线长,距毒源地“金三角”仅100多公里,特殊的地理区位让这里成为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面对严峻的毒情形势,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机动灵活开展工作,坚决将毒品堵在国门外,截在边境线。20年来,大队共缴毒3.577吨,抓获毒贩3609人,公开查缉毒品数连续多年占全市缴毒总数50%以上。

  生死缉毒出英雄,冲锋搏杀锻铁军。

  办案途中不幸牺牲的副大队长陈重章,“感动中国人物”明正彬、“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陈新民……无数民警辅警前赴后继,锻造出一支守护边境的缉毒英雄队伍。

【红色血脉诠释忠诚】

  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坐落在井冈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的江西省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始终把井冈山精神作为政治建警、红色励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的“根”与“魂”。

  他们是红色血脉的传承者。革命遗址是“课堂”,革命文物是“教材”,英烈模范是“老师”……茨坪派出所充分挖掘井冈山的红色资源,自觉学习革命先烈精神,使民警成为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坚守者、捍卫者。

  他们争做人民的红色卫兵。派出所民警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每个季度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由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与群众“点对点”,辖区内建设9个“110服务点”,群众可直接拨打社区民警手机报警;辖区内56个微信群涵盖1万余名住户,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找到民警求助,实现警民“零距离”。

【勇立潮头展现创新担当】

  南海之滨,静谧的深圳河见证着他们的蝶变。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一支担负着深港联通枢纽——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查验和监护任务的队伍,用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书写移民管理警察勇立潮头的闪耀篇章。

  这是一支冲锋在前的突击队。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查验业务按下“暂停键”,他们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带头成立首支“党员突击队”,无缝开启跨队、跨站驰援工作,成为抗疫战场的急先锋。

  这是一支勇于担当的排头兵。

  2017年以来,他们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1300余万人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5200余人次,查获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地方公安机关侦办的重大案件6起……

  这是一支充满朝气的生力军。

  “厉璐示范组”人才培养新机制引领20余名青年民警迅速成长;“以党建促队建、以创岗升标准、以典型带争先”的管理模式,为队伍打造人才“孵化器”;年轻队员牵头成立“十三队新媒体工作室”,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移民管理警察的动人故事……

【为民服务永远在线】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被誉为“为民服务永远在线的警务站”。

  “为老百姓做实事,就是咱警察的价值所在。”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曾说。2017年,吕建江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告别了自己深爱的公安岗位……

  吕建江走了,但他为服务群众而开设的微博账号“老吕叨叨”却没有停更——老吕的同事们接过了账号,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也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网上网下继续践行着他们共同的初心使命。

  紧急护送误服药品的幼儿就医、及时救助欲跳楼轻生的男子、帮助被困大学生返乡参加征兵体检、疫情期间客串“跑腿小哥”走千家万户……线上的“老吕叨叨”与群众持续互动沟通,线下的“老吕们”时刻在线,为人民群众解决大事小情。

  2018年以来,全站共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帮助群众1500多人次,警务站被群众视为“守护平安的安全岛”和“永不打烊的服务站”。

  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时刻,只有日积月累的警民之情。吕建江和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全体民警辅警,靠着实实在在的为民小事,垒砌着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延伸阅读

  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 李克强王沪宁参加会见

  用忠诚担当守护人民安宁幸福——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代表群像(上)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代表群像(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5: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