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26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四月廿六

  >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

  >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家风正 民风淳 社风清

  【要闻简报】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下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改革开放以后,党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党中央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手机短评】

  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管党治党,坚守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问题。政治方向出现偏差,就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讲政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面对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时的坚定立场上,体现在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上,这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作风建设】

  家风正 民风淳 社风清

  ----------

  “希望你能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好好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让组织放心、让家人放心……”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镇长汪子峰的妻子在“清风寄语、家书话廉”廉洁家书征集活动中写给丈夫的一段话。自该活动开展以来,全区80多名乡镇、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书写廉洁家书169封,取得较好效果。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和清廉社会风气的重要保障。为夯实家庭廉洁防线,柴桑区从家风入手,开展家庭助廉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等一系列活动。与此同时,结合特殊时间节点,柴桑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树清廉家风??创幸福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先后在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向全区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人廉家和一封信”、“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筑牢家庭反腐防线。在此基础上,柴桑区着力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着重打造了新合镇政府机关、柴桑区人民医院、柴桑区第一小学等12个廉政文化示范点。该区还充分利用当地历史文化、文物古迹等资源,挖掘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共同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