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27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廿七

  >习近平会见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代表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磁石效应”汇聚人才

  【要闻简报】

  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习近平同志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要求全党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落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党中央深刻认识到,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一味退让只能换来得寸进尺的霸凌,委曲求全只能招致更为屈辱的境况。

  【手机短评】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

  伟大时代呼唤人才,伟大事业造就人才。“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关山万里,爱国之心不改;远渡重洋,报国之志弥坚。翻开厚重的中国近现代史,蜿蜒向前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留学生闪耀着光芒。从民主科学的呐喊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从新中国的成立到“两弹一星”的震撼,每逢历史关头和重大事件,都活跃着归国留学生的身影。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和坚守,谱写了动人和精彩的篇章,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显示,1978年回国留学人员仅248人,2019年超过58万人学成回国。改革开放40多年尤其是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广大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今天,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奋进新征程,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广大人才都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情系桑梓服务人民、挥洒智慧报效祖国,这样的情怀与担当,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褪色。

  【人才工作】

  “磁石效应”汇聚人才

  ----------

  “如今我们主营的标准机器人产品,从电控系统到应用模块都是自主研发。”广东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内,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金博说,这一切,离不开大湾区建设带来的红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东莞市松山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应运而生。如今,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光明科学城一起,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随着政策红利叠加和创新要素聚集,中国散裂中子源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壮大,一批批优秀人才纷至沓来,构建起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创新生态。乘着大湾区建设的东风,香港青年谢智衡创立的妙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松山湖。目前,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手术机器人已投入医院临床应用。“在香港,我们主要做的是虚拟现实手术规划,到了东莞才有了自己的设备,完成从‘软’到‘硬’的跃升。”谢智衡将这一切归功于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带来的机遇。今年4月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先行启动区已全面启动一周年。在松山湖科学城,大装置、大平台不断发挥“磁石效应”,已聚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家、新型研发机构30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7个。

  【图说中国】

  田园风光 景美如画

  ----------

  25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福应街道岭东村田肚自然村风景如画(下图)。田肚自然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新村建设统一规划、设计,房屋整齐划一,配套设施齐全。近年来,该村依托东岭水库和田园综合体风光,推出亲子游、认养种植游、自助采摘游、水库垂钓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2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55集)——改革开放精神: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