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规矩谈|文风问题的根本是作风问题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案例回放】

  “吴哥,刚才你不在,贾副书记让你一到就去下他办公室,好像有个急活儿。”

  镇党政办的小吴前脚刚踏进门槛,新人小李就赶紧转达了贾副书记的指示。

  “好的,我这就去。”小吴迅速抓起笔记本跑去贾副书记那儿。

  贾副书记刚从县里开会回来。原来,县里召开某专项工作会议,贾副书记作为镇里分管该项工作的领导参加。县里对这项工作很重视,印发了通知,并明确要求所有乡镇尽快拿出实施方案,明天就报上去。

  贾副书记一边喝着茶水一边把通知丢给小吴,说,“这活儿要得急,你晚上加加班,抓紧拟出个方案,明天一早报给我。”

  小吴回到办公室,把另外两份后天要报的材料先放一边,然后扫了一眼文件,一脸疑惑:这是专项工作,自己不了解也从来没参与过,突然要细化实施方案,这可怎么办?

  “有了!”小吴想到在邻县工作的同学,厚着脸皮要了一份邻县的实施方案传真件,打算参考参考,并交代小李:“辛苦下,帮忙整理成电子版,别忘了把标题改成咱们镇的。”

  第二天一上班,小李就把整理好的方案电子版发给了小吴。小吴扫了一眼,方案里面讲得头头是道,不错不错!直接打印、装订,报去给贾副书记。

  “书记,您看这份实施方案哪里还需要修改完善?”

  贾副书记快速翻了下,“不错不错!哎呀小吴,我今天还有好几个会,顾不上细看了,这样吧,我先签发,你们再看下,没问题就抓紧报给县里,别落下进度。”

  小吴还要回去赶其他材料,就这样,邻县某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改头换面”就变成了镇里的方案,报给了县里。

  县里发现,该方案简单套用邻县文件,甚至连里面的地名都没改掉,造成很坏的影响……

  作为镇里专项工作分管领导,贾副书记不认真履行职责,未对工作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专家视角】

  张建

  国家卫健委党建工作第四督导组组长

  文风问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有的是能力水平不够、只得一抄了之,有的是懒惰敷衍、不负责任闭门造车,还有的则认为空话套话“保险”、不愿提出具体举措,等等。归根到底,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文风不是小事。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主张实事求是的作风与文风。习近平同志曾在2005年8月19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著文指出,文风体现作风。2010年5月《求是》发表习近平同志署名文章《努力克服不良文风 积极倡导优良文风》,文中指出:“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文中还总结了“五讲五不讲”,即“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发人深省。

  文风是作风的一面镜子。文风不实不仅影响工作落实,而且会降低党的威信。文风不实,根子在于作风不实。干部不了解实际,不思考问题,不推动工作,笔下自然是空话、套话多,翻来覆去都是似曾相识的内容。只有对大政方针有正确的判断分析,对矛盾问题有深入的思考研究,对实践工作有切实的思路举措,才可能实现“短、实、新”的文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把改进文风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改变“念稿子大同小异”的现象,把群众的创造吸收到文件、讲话、文章中来,思想和文字才能够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解决实践问题。只有吃透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下功夫,投入更多精力抓实干、出实招,才能在充分占有和分析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形成真知灼见,概括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

  吴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案例中,某镇党委贾副书记以及党政办的小吴,对待制订实施方案的做法,初看是文风出了问题,实际是作风、责任心出了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制定文件照抄照搬,出台制度抄袭拼凑”等不良文风,表现五花八门,写总结、作报告搞“复制粘贴”的有之,出政策、制文件“依葫芦画瓢”的有之,只换标题不改内容、“新瓶装旧酒”的有之,闹出不少笑话。如案例中,某镇党委贾副书记以及党政办的小吴的做法,就暴露了一些干部对待公文不认真、不严谨,责任心缺失的问题,反映出干事觉悟、务实精神缺位,存在懒于干事、懒于思考、懒于行动的怠政思维。

  公文是各级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工具,其背后是党委和政府公信力,体现着治理能力与水平。公文撰写和运转是严肃、严谨的事,每一道环节都应该认真对待。如果任由不良文风蔓延,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降低政府威信,导致干群关系疏离,最终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绝非小事。

  文风体现党风,关系到党的作风形象,决定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强调要把文风作为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切实加以改进。文风背后有纪律、有责任。文风如何,不仅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反映出其所在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状况。一些干部为何选择“照搬照抄”?工作不严不实是直接原因。为什么能够“照搬照抄”?这跟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密切相关。

  文风不实,反映出思想作风不纯、工作作风不实,究其根源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出明确要求。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对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将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处分。2019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七条规定,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予以问责。如案例中的贾副书记,不认真履行职责,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是不意外的。

  学风会风文风直接关系党风政风民风,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改文风、转会风、树新风,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深处抓实里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7:5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