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江苏南京仙林街道:“小网格”绘就“同心圆”

微信扫一扫 ×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集高校、商业街区、高档商品房和拆迁安置房小区于一体,外来人口多,群众诉求复杂、各种矛盾叠加。面对基层治理的挑战和难题,当地通过“网格化”党建新做法绘就出共建美好社区的“同心圆”。

  在仙林街道仙林新村的社区广场,一个个身穿“黄马甲”的网格员正跟居民们聊得火热,他们把大家对社区管理的各种意见和建议都详细记录下来。

南京仙林街道:“小网格”绘就“同心圆”

  然而10多年前,这个拆迁安置社区曾纠纷不断、矛盾重重,一度成为当地基层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建立相互间的信任,让矛盾化解在基层?仙林街道党工委发动所有党员干部,跑遍了辖区内每一个社区和单位,从一万多人的高校到个体经营的家庭小店,逐一摸排,梳理人员构成,并详细了解基层突出的矛盾与问题,制定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网格化”基层治理机制。

南京仙林街道:“小网格”绘就“同心圆”

  为了让大家快速找到网格员,“黄马甲”就成了统一标识,街道的大街小巷,每一名“黄马甲”就是一个流动的服务站,都在为群众的“家长里短”“锅碗瓢盆”忙碌着,各家各户的大小问题都能通过网格化服务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

  大成名店是一家经营了18年的商业综合体,线路老化、餐饮燃气等各种问题不断累积,成为街道重点监控的安全隐患。

  为彻底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去年仙林街道下决心要对大成名店进行彻底改造。然而改造施工就意味着商户要停业配合,并且每个商户对店面的设计装修都有各自的想法和需求,改造方案一出来就引起了很多商户的不满。

  为不引发新的矛盾,街道成立了专班,6个工作组每天挨家挨户征询商户意见,最多的上门沟通了46次。尽管碰了不少钉子,但社区网格员凭着多年和商户们的真诚相处,一遍遍耐心解释并根据大家意见不断修正,最后施工方案历经十多次调整终于敲定。

南京仙林街道:“小网格”绘就“同心圆”

  经过13个月的整修改造,如今大成名店93家店铺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网格定格了责任,更传递着党群同心。同仙林街道一样,如今江苏省共建立网格10.5万个,配备专职、兼职网格员近25万人,注册党员志愿者200多万名,一个个网格如同一张张大网,兜住了城市治理的“基本盘”,托起了万家灯火和稳稳的幸福。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政协工委主任 徐骏: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正能量。千家万户事我们把它解决好了,我们也就能做好我们基层工作、社会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的事。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15:4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