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积极服务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几年不断摸索,深圳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治理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重点指导头部企业完善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我们的派件计提涨了,一个月能多挣好几百元。”顺丰快递员杨磊告诉记者。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激烈的价格战给各大快递公司带来沉重压力,快递小哥收入难以保障。“必须落实末端价格自律,才能让企业把心思放在提高服务质量上。”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6月份,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建立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并对重点快递物流企业“一企一策”开展指导,把抓监管和抓党建、管企业和管人群结合起来,行业治理有了抓手。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决定从龙头企业顺丰入手,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黄燊与顺丰公司总裁王卫一拍即合,一份年内至少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提升快递小哥收入的“一哥丰收计划”应运而生。

  深圳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趁热打铁,随即召开中通、圆通、申通等主要快递企业协调会,倡议深圳快递企业在不涨运费的前提下,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以圆通快递员平均派件数测算,直接增加快递小哥月收入600元到1000元。圆通深圳安保监察负责人张成保说:“队伍稳定了,公司与员工的发展都步入了良性循环。”

  同时,一系列的“组合拳”也很快在快递小哥中产生反响:会同人社部门建立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打通快递员职业晋升通道;实现快递小哥工伤保险全覆盖,养老保险参保比例超过96%,解决后顾之忧;指导快递企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开展交通安全、应急急救、疫情防控等专题培训……

  数据显示,在深圳,从事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工作的新就业人口超过30万,他们就如同穿梭在城市中勤劳的小蜜蜂。为做好服务,截至目前,深圳已标准化建设“暖蜂一条街”13条、建成“暖蜂驿站”753个、挂牌“暖蜂商户”3226家,推动货拉拉、美团(深圳)建立面向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的党群服务中心。

  同时,引导新就业群体通过“深圳智慧党建”注册成为“暖蜂服务”体系成员,成立“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等100多个,通过报到、参加活动、志愿服务等积分兑换物品或服务,累计超20万人次参与。发挥快递小哥“移动探头”优势,推动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隐患排查、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全方位加强激励表彰,推选4名快递小哥担任市、区人大代表,强化政治激励。评选“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在全市快递企业一线从业人员中择优选树15个优秀个人和团体,增强快递小哥的社会影响力和职业荣誉感。

  在党建引领下,深圳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生活、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助力新就业群体和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