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勿做思想懒汉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上海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题为《十年总结》的讲话。就前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他指出,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尽管我们已经有了10年的经验了,但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要用第二个10年的时间去调查它、研究它,从其中找出固有的规律。对中国如此,对整个世界也是如此。

  1961年9月,中央作出《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决定采取短期训练班的方式,普遍地进行一次轮训,让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一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训练,帮助干部自觉地掌握马列主义作风。

  “七千人大会”后,毛泽东同志特意把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同志找去谈话,要求军队高级干部应该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在三五年内读几十本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

  1962年4月30日,罗瑞卿同志在全军编制装备会议上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关于学习的方法,主席谈了三点:一个是读;一个是谈,多找干部、群众谈话,搞调查研究、群众路线,多与人谋;一个是想,不要光埋头于事务,要想点问题,包括想后的讲和写。

  主席说,少奇同志的讲话也是自己搞的提纲;小平同志也是自己写的;总理也是自己动手的;我的讲话也是在开会中自己边听、边想、边写的提纲。主席还讲,讲和写不能要秘书代替,要自己动手,自己写提纲,这就逼着自己想问题,不然就不想问题了。我们的同志需要提高马列主义水平,要走群众路线,要多谋善断,要打开脑筋。

  “打开脑筋”这句话,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党校讲过的。说“打开脑筋”,并不是要打破脑筋,而是要想问题、考虑问题,不要做不用头脑的思想懒汉。

  1964年2月15日,中央作出《关于组织高级干部学习马、恩、列、斯著作的批示》。这次理论学习,为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统一全党认识准备了条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