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30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初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扎实办好民生事

  >打好乡村振兴“擂台赛”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党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一线行走】

  扎实办好民生事

  ----------

  秦巴山深处,一排排白色楼房依山傍水,修葺一新。这是川陕革命老区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搬迁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开启新生活。搬出来是第一步,住得舒适舒心则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了让居民吃菜不犯难,社区将流转出来的部分土地平整后划给每户居民,方便群众种菜。同时建起库房、餐厅、集市等配套设施,满足了搬迁群众多方面生产生活需求,增强了人们的归属感和安定感。乐业才能安居。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近年来,老区各地开办了大量社区工厂,大都建在安置社区周边,数万名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有了稳定收入,群众心里更踏实。这些工厂多以加工毛绒玩具、电子元件、服饰等为主,门槛低、易上手、工作时间灵活、按件计酬。不少当地群众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打工赚钱的同时又能照顾家里,两不耽误。“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在很多安置社区,都能看到这句话。群众习不习惯、顺不顺心、高不高兴,是社区管理的一道考题。在一些社区,由优秀党员担任楼长、户长、网格员,小区、楼栋、网格成立党小组,以党建引领带动社区管理与服务。有群众说,有了党员引领示范,就有了“主心骨”,能更好适应全新生活。行走在老区,看到搬迁群众的笑脸、焕发的精气神,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

  【乡村振兴】

  打好乡村振兴“擂台赛”

  ----------

  “陈书记,您说话声音再大点,背再挺直一点,精气神昂扬一点……”在安徽省天长市大通镇连塘村会议室,村干部们正在帮助村党总支书记陈玉忠纠正演讲状态。为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活力,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天长市启动常态化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每季度首月,全市16个镇(街道)分别组织初赛,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各自工作专题述职,通过实地看、脱稿讲、现场评的活动形式,促使各村互相“较劲”,拿出最“靓”的项目、最实的成果、最好的“答卷”,让乡亲们直观感受村干部的精神面貌,了解工作成效。每季度末,各镇初赛冠军集中参加全市“擂台比武”决赛,以案例分析、专题演示、竞赛演说等方式,谈具体做法、创新模式、特色亮点,亮晒工作业绩。评审团现场提问、点评、打分,全年共评选16名“季度之星”,1名“年度之星”。“我们就要借助擂台比武,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书记,让‘一把手’们在乡村振兴一线实战演练、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树立典型,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天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林说。

  【图说中国】

  丰收在望

  ----------

  当前,“三夏”工作正在全国逐步展开,各地区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粮食稳产措施,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黄河滩小麦产区眼下丰收在望,该县将全力组织好夏收保障工作,实现夏粮丰收。下图为武陟县黄绿相间的麦田与飞驰而过的列车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