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青年系列党课释放强“磁力”——以青春激情“燃”青春力量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在直播平台上讲党课,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张世昌直言“是个挑战”。没想到讲完之后,他收获了许多意外之喜。

  “真是太精彩了!我全程没走神听完了这堂思政课。”在学校图书馆工作的王老师跟他说。“这堂党课讲得太好了,让我深受触动。”干了十几年思政教学工作的杨老师也发来感受。更多的赞扬来自学生们,包括一些不是他带的学生。

  这堂名为《不负革命先烈遗志,践行强国有我誓言》的党课,是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载体,共同打造的“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青年系列省级重点党课的开篇之作。截至目前,第一批青年系列党课共展播了6部,网络直播观看量突破1812万次,在各地掀起了一轮又一轮转播、点播热潮,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谁来讲?

青年力量变身“主讲人”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课正向引领作用,将此次党课主讲人聚焦青年群体,让青年当先锋、担主角,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以党建带团建,激发青年生力军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选择好授课人对于保证党课质量至关重要。黑龙江省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卢波道出了背后的考量:“我们认真总结了2019年以来‘党课开讲啦’活动经验做法,突出抓思想政治教育源头,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充分挖掘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室和团省委‘青年讲师团’的优势资源,遴选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业务能力强、授课效果好的党课主讲人。”

  “通知下发不久,就有300多名青年讲师报名,我们初步筛选出100多人,经省委组织部审定后,最终确定了6名第一批省级重点党课的主讲人。”报名的热度让团省委宣传部部长曲东旭很兴奋,“青年讲师熟悉党的科学理论,又精研党史国史,一定能为党课注入新的活力。”

  站在舞台上,鸡西市委党校“90后”讲师杨浚枢生动讲述一代代中国青年从山河破碎时到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奋斗故事,描绘出不同时代背景下伟大“五四”精神贯穿始终的磅礴伟力。

  伴着一个个真实的消防救援影像记录,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安街特勤站二级消防长薛永红,讲述了从青春少年成长为党的先锋战士的22年风雨历程。

  高校思政课教师、党校青年讲师、一线技术工人……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代表走上讲台,走进演播厅、革命纪念地、生产车间,成为这次青年讲党课活动的主讲人,将党的创新理论、光荣历史、优良传统传播到更远更广的地方。

  六部党课一经上线,“新活力”就得到了验证。张世昌讲的《不负革命先烈遗志,践行强国有我誓言》,直播当天观看量达到425万;杨浚枢讲的《不负前辈星火,传承五四荣光》,直播当天也收获了350万的播放量,每一部党课都成为各地党建公众号的流量“爆款”,在党员干部、高校师生的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自己虽然已是党校课堂上的‘老面孔’了,但是走进演播厅讲课还是全新的体验,收获那么多积极的反馈,真是想不到,感觉很兴奋又很有挑战性。”杨浚枢说。

怎么讲?

抽象理论变成“精神大餐”

  “省委组织部展播的青年系列党课,有的凝练厚重,感人至深,有的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数字经济主题党课科技感满满,非常适合年轻人学习。”延寿县玉河镇“95后”党员莫苒说。

  情景式、现场式、沉浸体验式……青年系列党课“火”起来的秘诀,离不开这些“活起来”的党课形式和紧贴实际的党课内容。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定调子、划重点,确定了第一批六部青年党课的主题,各地各单位推选主讲人、撰写讲课脚本,统筹各类资源,让党课进演播大厅、革命纪念馆、生产一线,赋予党课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使“党味”更浓、情景更真,更具代入感。

  “这次讲党课和平时上思政课的方式正好反过来,后者是讲理论为主,在讲理论的过程中会穿插故事,前者正好反过来,主要讲故事,通过故事彰显道理,有点大道隐于形的感觉。”张世昌坦言,尽管去年完成了10余场大大小小的理论宣讲,这次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讲情景式党课还是第一次。他花了3天时间写讲稿,又花了大半月时间修改打磨,和团队商定脚本内容,最终决定以革命烈士的遗书为线索,讲述了一封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背后暗含的悲欢离合、映射的伟大人格。

  新征程的赶考路上需要坚定信念与意志,把青年力量汇聚在党旗下,把信仰熔铸在事业中。《弘扬铁人精神,传承不朽力量》就是这样一部体验式党课。主讲人段永坚是大庆油田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他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揭秘1205钻井队钢铁般意志的源泉,解读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在铁人精神的激励下,为龙江振兴贡献力量。

  台上神采飞扬,台下同频共振,一部部青年党课火“出圈”,也让黑龙江“党课开讲啦”这一组织工作品牌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下一步,我们要为党课注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探讨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将历史文化题材用在党课上,争取把抽象的理论教育变成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卢波说。

如何用?

“云端”共享+党课“下乡”

  党课要讲好,更要用好。黑龙江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积极拓宽传播渠道,变“单一空间”为“开放平台”,让青年党课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让党员随时随地通过“党课开讲啦”系列平台共享党员教育最优质的资源。

  既在“云端”共享,又组织党课“下乡”。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撬动整合资源打造全媒体传播的格局,既在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央广网、龙江先锋网等传统门户网站展播,又在“龙江先锋”微信平台、“党课开讲啦”微信小程序、极光新闻、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平台、黑龙江共青团视频号等新兴媒体平台上“吸粉”,最大限度网罗青年受众。同时,计划在7月初至11月底,遴选一批优秀党课主讲人,组成“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青年党课巡回宣讲团,开展“送党课下基层”线下集中宣讲活动,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进青年头脑、进千户万家。

  从点点星光到群星闪耀,各地各单位加大对青年精品党课的评选、推广力度,挖掘优秀主讲人,组织开展线上学习、线下宣讲,让青年党课进一步提质增效,激励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我们为农村青年创业典型策划了一次党课,并计划组织全市的青年党课竞赛,激励广大青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齐齐哈尔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魏波说。

  凭借讲党课“爆红”的青年主讲人,也被各地纳入党员教育优秀师资库,事业迎来更多的可能。鸡西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静思告诉记者,自从杨浚枢讲的党课播出之后,他们就不断收到邀约,有的是想跟组织部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党课,有的是想邀请主讲人去实地授课。“一时间大家都在微信群里上传听课的图片,这样的党课真正达到了以情动人、以事育人的效果,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大街小巷,扎根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

  活动效能还在持续释放。目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正在组织第二批青年省级重点党课的策划、征集、评选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育人,将更多的青年力量凝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中,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奋进新时代。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0: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