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531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初二 乡村振兴专刊

  >习近平会见李家超

  >以机收减损促颗粒归仓

  >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治理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

  >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手机短评】

  以机收减损促颗粒归仓

  ----------

  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技术调试,确保机具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机收作业;举办技术培训,让农机手掌握机收减损技术操作要点和正确的机具调整方法;开展机收减损技能比赛,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当前,“三夏”工作正在全国逐步展开,许多地方从机收减损入手,深挖潜力,促进颗粒归仓、增产丰收。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从大田高产到颗粒归仓,夏粮丰收的链条中,机收减损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机收减损1个百分点,可挽回25亿斤粮食,相当于新增300万亩面积的产量。在耕地资源有限的大背景下,降低机收损耗对于实现粮食丰收、端牢中国饭碗,意义重大。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小麦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靠机收,进一步挖掘机收减损潜力,必须确保机收作业人员和机械通行无阻。从抓紧排查清理各种堵点卡点,到推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再到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核酸和抗原检测、属地登记备案等“一站式服务”……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夏粮机收跨区作业服务,将有助于更好地以机收减损促进夏粮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治理】

  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治理

  ----------

  来到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南陈村的村规馆,门口有这样一副对联:“南风惠我,凡二百年方成千口;陈训教民,虽两三纸亦护一村”。1984年,南陈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牲畜、农具等分配给了农户。然而南陈村的宅基地小、巷道窄,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产生很多矛盾纠纷,重新规划村子建设的呼声此起彼伏。1986年,在群众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南陈村党支部出台《新农村建房须知》,对村民建房进行详细规划,并得到村民的支持认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南陈村的村规民约内容不断回应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修改丰富。2001年,南陈村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村规民约出台;2009年,新的《南陈村村规民约》出炉,完善了很多详细的操作方法;2015年,在之前的村规民约基础上,增加了《环境卫生治理条例》、《绿化公约》、《红白喜事章程》等。如今,《南陈村村民自治章程》内容更加全面,涉及门前街道何时清扫、路边绿植谁来维护、车辆回村怎么停放……这份日臻完善的村规民约已逐渐成为南陈村村民心中的共识,得到大家的自发认可、自觉遵守。南陈村村规民约的“成长”过程,一直是从村民群众亟待处理的问题入手,并不断紧密结合时代要求而丰富完善。“大家的事大家干,村规民约说了算。”村党支部书记李振武指着墙上的标语介绍,“在南陈村,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大伙都是参与者、建设者。”

  【图说中国】

  文化旅游 助力振兴

  ----------

  近日,在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安徽宣城宁国市胡乐镇胡乐村村民正在准备各类食材,迎接端午节。(下图)近年来,胡乐镇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持续叫响文旅品牌,让古镇成为“网红”打卡景点和旅拍热点,助力乡村振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