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浙江省江山市:“5+”模式打造“一体化”党课教育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浙江省江山市以“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活动为契机,深化开展“党课5+”模式,全力打造一体化党课教育体系。

  一是“党课+生产一线”,一线课堂润物有声。把讲台搬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将讲党课与学技能、生产生活有机融合,促进党员干部受教育增本领。切实发挥老党员、老工人“传帮带”作用,利用午休、夜学等碎片时间组织农村、两新党员进行专题学习,灵活开展“间隙式”学习,实现党性教育与工作开展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一线党课600余次,推动一线党员干部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党课+互动分享”,身边故事平易生动。用好《党课开讲啦》电视栏目资源,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党员收看,通过“集中收看+课后分享”的形式,党员现场讲感受、谈心得,学深悟透党课内容。常态化开展“榜样讲党课”活动,深入总结挖掘榜样人物典型事迹,将各部门、条线及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两优一先”、劳模等培养成为党课主讲人,将党史故事与榜样事迹有机贯通,使身边典型故事成为学史用史的生动鲜活教材。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榜样讲党课”30余次,受教党员达2000余人次。

  三是“党课+实境体验”,情景教学润心铸魂。深入挖掘本土党员教育教学资源,把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作为党课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精心绘制党性教育“红色地图”,组织基层党员打卡大陈村红军纪念馆、竹子林革命遗址等党性教育基地。组建“老教师、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专家”的宣讲队伍,以江山六烈士之一林维燕《梅花茶壶》的故事等江山本土教材开头,有机拓展时事政策、乡村法治,持续把党的革命精神和乡村振兴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打造“沉浸式”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看中感、听中悟、议中得”。

  四是“党课+云端网络”,指尖课堂开放共享。依托浙政钉、视联网,创设党员教育在线直播“云课堂”,推动本地名师、特色讲堂、精品课程等在线实时共享,实现“一堂开课、百堂共享、千人齐学”。依托新媒体优势,打造“指尖党课”,利用“江郎先锋”、“村情通”等载体,以图文、动漫、视频形式展示重点内容定期推送学习,实现党员教育点对点、全覆盖。2022年以来已制作推送党员教育视频8个、图文2篇。

  五是“党课+实践活动”,为民服务更接地气。扎实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主题活动,创设“1+1+N”党员服务模式,“1+1”即1户农户至少联系服务1户党员,“N”即N项代办服务,通过党员联户代办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涵盖教育培训、创业发展、生活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完善办事服务“好差评”考核评价体系,并将服务情况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引导党员学做结合,上好为民服务实践课。2022年以来,全市党员已为身边群众开展服务1万多次,累计梳理问题1000余个,办结事项9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推动党课教育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7:01 来源:时代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