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602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五月初四

  >习近平就巴西东北部严重洪涝灾害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日就巴西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巴西东北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特别行政区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中央人民政府依法设立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严厉打击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全面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手机短评】

  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

  “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幼苗成长为大树,需要来自学校、家庭的甘霖,也离不开全社会提供的土壤。近年来,从开齐开足体育课“让孩子们跑起来”,到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从推动“青少年模式”覆盖更多网络平台,到将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一系列有力举措,形成从身体到心理、从线上到线下的立体守护,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健康、快乐、温暖的童年时光。今天,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更加优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用心用情呵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就一定能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层党建】

  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

  “现在办事可方便了,晚上还可以看露天电影、跳广场舞,生活很舒心。”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村民华国祥连声称赞。“我们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改造升级了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及功能室,乡亲们平时办事一表申请、一窗办结,办完事还可以学习、娱乐、交流,大伙儿很欢迎。”陡山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陡山村人气越来越旺,这是盱眙县加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盱眙县制定了党群服务中心24条建设运行标准,在全县15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实现了所有村级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阵地建到家门口,服务送到心坎上。截至目前,盱眙县通过“智汇乡村”微信小程序、“民意墙”等方式收集党员群众“微心愿”368个,推行了“四点半课堂”、“红心为民”等个性化服务项目72个,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服务矩阵。近两年,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推出文艺汇演、红色电影、义诊义剪、农技培训等900余场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实施了惠农政策、普法宣传、就业培训等46项基层惠民项目。“我们不断提升基层阵地服务治理水平,真正将村部建成了群众想来爱来、便利便捷、受教受益的中心场所。”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康说。

  【图说中国】

  安居梦圆

  ----------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白鹅乡梓坑村“梓坑家园”安置区建设安置房245栋,同时配套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引导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办起民宿、农家菜馆,也让易地搬迁户喜圆安居梦,实现就业促增收。下图为安置区内的新房鳞次栉比,与绿树、青山一同构成美丽乡村新画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56集)——企业家精神:爱国担当 勇立潮头。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