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606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初八 芒种

  >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
  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
  >林长制力促“林长治”

  【要闻简报】
  >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5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学习笔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们推动实现一九四九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党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二〇一六年以来,台湾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手机短评】
  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
  ----------
  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列举《小兵张嘎》、《英雄小八路》等电影中少年英雄的故事;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在湖南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勉励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一个个场景令人记忆犹新。殷殷期许、谆谆嘱托,激励少年儿童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崇尚英雄、致敬模范,认识国情、了解形势……以红色教育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才能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红色文化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从参观红色遗址、观看党史视频,到创作主题绘画、组织歌咏比赛,再到开展亲子共读、访谈身边典型,各地结合少年儿童年龄和特点,推动红色教育更加鲜活生动。不断创新红色课堂呈现形式,把红色火种播撒在少年儿童心中,稚嫩的树苗必将健康成长、聚木成林,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

  【生态文明】
  林长制力促“林长治”
  ----------
  晨光熹微,65岁的黄玉华进入林场,开始一天的巡护。黄玉华是江西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藤桥村村民,林长制实施后,他成为专职护林员。藤桥村有1.1万亩山林,黄玉华骑摩托车,平均两到三天就要把这万亩山林跑一遍。“我主要负责树苗抚育、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日常巡林留心有没有野外用火、乱砍滥伐、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等现象。”黄玉华说。持之以恒呵护绿水青山,藤桥村的“颜值”不断提升。“以前山上的树木远没有现在茂密,林长带着我们种树,林业局技术人员来指导养护,现在山上树木基本实现全覆盖。”近年来,吉州区探索林长制新模式,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目前,全区共设区级林长8名,村级林长133名,监管员6名,专职护林员36名。全面推行林长制,激发群众保护林草资源的积极性。藤桥村党支部书记、林长赖春根说:“护林防火光靠我们的力量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得到村民们的支持。”护林员在日常巡护的同时,通过大喇叭广播、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向村民普及森林防火知识。藤桥村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宣传森林防火不到位引发火灾的案例,和村民们一起细算生态效益账。生态增优,林业增效,农民增收。随着生态环境大幅改善,藤桥村的产业越来越兴旺。“村里去年种下了30亩脐橙、30亩油茶,还有100亩枇杷。今年脐橙挂果,将促进农民增收。”赖春根说。

  【图说中国】
  山东三夏小麦机收全面展开
  ----------
  山东省“三夏”机械化生产现场会暨小麦机收减损主题月启动仪式在临沂市郯城县举行,标志着山东省6003万亩小麦陆续开镰收获,全省150万台(套)农业机械、28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作业。下图为收割机在郯城县郯城街道的麦田里收获小麦。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