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把全省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直接办到村里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1月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后,浙江在组织开展16.2万名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全员轮训基础上,举办全省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把培训课堂搬到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用体验感更足、参与度更高、实用性更强的培训,帮助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履职本领,凝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基层力量。300名参训书记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对自己的思想和观念有很大触动,原来书记应该这样当、村社可以这样建”。

  【背景】

  全面推行“一肩挑”后,村社治理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对村社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浙江作为率先完成新一轮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的省份之一,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对标落实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把强化培训赋能作为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系统谋划,精心实施。2021年4月26日至30日,浙江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着眼解决以往培训时效性不足、灵活性不够、实用性不强等问题,在培训地点、参训对象、课程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打破固有模式,通过变革思维和创新举措提高培训整体质效,牵引带动市、县持续提升村社干部培训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堪当守护红色根脉重任、胜任共富先行使命的基层执政骨干力量,推动新一届村社班子迅速形成战斗力,开启“上任即奔跑、履新即冲刺”的良好局面。

  【做法】

  (一)紧扣中心大局谋划示范培训。村和社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头雁队伍的“成色”直接关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色”。换届完成后,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开展村社干部大培训大帮带”提出要求,省委组织部认真研究落实举措,守正创新谋划实施省级示范培训,着力通过“不一样的培训”,实现“不一般的效果”。培训内容上,围绕政治立规、数字化改革、乡村振兴、干净干事等展开,精准匹配村社党组织书记落实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所需要的综合素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作开班动员,高规格讲好履职“第一课”,有力传递省委对新一届村社党组织书记的要求和期望。参训对象上,调训的300名书记中,既有省级兴村(治社)名师等优秀书记,也有后进村社的书记,还有新任的全日制大学生书记,树立起整体建强村社党组织书记队伍、筑牢共富先行“大底盘”的鲜明导向。地点选择上,聚焦农村这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把培训课堂搬到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让学员零距离感受标杆村的力量,在基层一线激发争先之志、砥砺担当之能。

浙江省委组织部在培训班开班式上为新一批省级兴村(治社)名师授牌

浙江省委组织部在培训班开班式上为新一批省级兴村(治社)名师授牌

  (二)聚焦牢记嘱托强化政治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培训全过程,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村社的生动实践贯通起来,通过鲜活度高、感召力强的培训形式,激发村社党组织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内在动力。专题访谈共话政治忠诚。举办支部书记专题访谈,邀请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金华市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等6个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村社的党组织书记,忆总书记当年的教导、讲实干奋斗的故事、谈牢记嘱托开创新篇的愿景,分享把政治忠诚落实到具体实践的心得体会,凝聚起村社党组织书记听党话、跟着总书记走的思想自觉。师徒结对深化导师帮带。全面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曾2次作出重要批示的浙江导师帮带制,在开班式上开展师徒大结对,徒弟向师傅呈上拜师贴、师傅给徒弟赠送兴村治社锦囊,激励领头“雏雁”接好接力棒,促进各地以导师大帮带建好党建大联盟,推动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浙江大地开新花结硕果。“六新”宣言吹响冲锋号角。培训班上,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代表全省2.4万名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郑重作出“一定忠诚向党,奋力展现站岗放哨新担当”等“六新”出征宣言,立誓切实当好党在城乡基层的“代言人”,守护好红色根脉,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维护”在基层落地扎根。

6名村社党组织书记参加支部书记专题访谈

6名村社党组织书记参加支部书记专题访谈

  (三)突出实战实效激励争先创优。注重案例教学、互动参与、一线体验,多维度搭建书记说给书记听、书记教给书记做、书记提问书记答的载体平台,50位学员上台发言或现场讲解,积极引导300名参训书记在相互切磋、相互探讨、相互学习中争先奋进共富路。举办“领雁”擂台赛硬核过招。专门安排1个下午和1个晚上,先后开展村和社区“领雁”擂台赛,11个市分别推选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1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以PPT路演形式登台打擂,分享兴村治社经验,接受现场出题发问。大家纷纷表示,“打擂书记”说的都是身边事,听得牢也感同身受。示范村社现场学开阔眼界。组织现场考察,用1天时间,分3条线路,奔赴湖州市4个县区的17个不同类型先进村社学习观摩。参训书记普遍反映触动很大,不仅新任书记表示“大开眼界、获益匪浅”,不少优秀书记也坦言“体会到了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典型案例融媒播传授管用方法。用好村社换届后集中制作的23条“书记说给书记听”系列微视频,以一人一重点、一片一招式的形式,由优秀村社党组织书记传授兴村治社经验,利用会场大屏、扫码观看等形式展播,为参训书记解决现实工作难题提供“他山之石”。

参训村社党组织书记前往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方一村开展现场教学

参训村社党组织书记前往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方一村开展现场教学

  (四)着眼常态长效拓展培训效果。一次高质量的省级示范培训,不仅有效激励赋能一群人,更大意义在于牵引带动各地对标看齐。这次培训班,安排全省11个市的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处长全程跟班,与参训书记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在沉浸式观摩体验中,加深对培训总体设计、具体安排的理解把握,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用起来。示范培训后,浙江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各地积极借鉴省里做法,分层分类持续深化大轮训,持续推动村社干部不断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2021年10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部署深入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行动、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领雁”擂台赛等举措。在省里大力推动下,各地进一步强化了狠抓基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责任意识,普遍建起村社党组织书记“赛马”机制,有的地方镇街季度比、县级半年赛,有的地方由县委书记定期主持召开村社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有力促进城乡基层争先创优奔向共富。

  【启示】

  (一)强化政治引领是提高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质量的首要前提。村社党组织书记作为兴村治社的领头雁、主心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首位要求。在示范培训中,浙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让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深切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磅礴伟力,有效实现了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精神受鼓舞。

  (二)注重生动鲜活是提高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质量的重要保证。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村社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提升,培训需求日趋多元化、差异化,对如何高质量办班办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次示范培训及时转变思维定势,紧扣工作实际需要,通过创新培训理念、优化培训内容、迭代培训手段,运用案例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培训形式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更好调动了积极性、增强了实效性。

  (三)聚焦重点群体是提高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质量的有效举措。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量大面广,只有坚持全覆盖和抓重点相结合,在全面轮训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群体加强重点培训,才能更好起到“抓两头、带中间”的效果。这次示范培训中,300名参训书记不仅有优秀书记,还有大学生书记和后进村社书记,一改以往只培训优秀书记做法,实现以老带新、以强带弱。

  (四)突出实践实战是提高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质量的基本途径。教育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更加有效推动参训书记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次示范培训紧扣共同富裕中心大局,内容安排与村社党组织书记具体工作环环相扣、息息相关,同时把培训课堂作为大擂台、练兵场,通过比武打擂、赛场比拼、交流分享,全方位地讲理念、传经验、教方法,让参训书记有收获有启发更有行动。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07: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