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三种导向”为党员教育注入新动能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以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任务,深化落实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和市“龙城先锋”工程要求,始终紧扣“三种导向”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全局导向,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凝聚最大思想共识的抓手,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基层社会治理等核心任务作为重要内容,打造“区、镇(街道)、村(社区)、片区(商圈、市场、楼宇)”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学堂、书记驿站等学教平台,整体推动党员教育管理阵地提档升级,让基层党员干部学有载体、学以致用。

  在兰陵街道工一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街道党工委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居民志愿者为骨干,成立临时党支部,依托工人新村片区“民情茶座”、“兰陵之声直播间”等载体,先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宣讲10余场,对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进行集中阐释、集中答疑,为党员参与专项政策宣讲、妥善化解居民“后顾之忧”搭建了平台,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党员教育同向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区党员学习形式单一、不同类型党员学习需求差异大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打造社区党校、“红氧吧”老年党员活动中心、紫荆先锋放映基地等特色党员教育阵地,有效提升了党员参学积极性。

  青龙街道“先锋实境课堂”通过开设“观影+宣讲”相结合沉浸式的体验课程,开辟学习新路径,以更加生动鲜活受训形式、更加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吸引了各年龄段党员的积极参与。自2022年冬训工作启动以来,青龙街道党工委常态化组织社区党员走进影院观看《长津湖》、《守岛人》、《地道战》等主题影片,为辖区党员打造沉浸式“红色荧幕”、“精神家园”、“初心课堂”,在党员教育中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注入红色动能。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从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教育管理形式出发,创新设计“红色评书”、“红色青果电台”、“叶子警官”网络微课堂等多种学习载体,力争让基层党员在欢声笑语中受教育、见行动。

  茶山街道“古树新亭”大讲堂坐落于清二社区小花园内,为真正让党员教育接地气、入人心,讲堂地点从会议室搬到了大树底下,不设讲台、不布置会场,在“家门口”向党员传输新思想。社区党总支采取“配菜制”和“点单制”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依托辖区“社区党校”,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宣讲,另一方面组建一支“草根”专业宣讲队,用群众的语言讲给群众听,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理论传播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17:36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