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多措并举 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补钙壮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期3天的培训,1天时间在基层一线实践学习,1天的时间理论辅导充电蓄能,还有半天时间各地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同台竞技比拼业务。讲课的是行业专家,参观的是优秀典型,学到的是务实管用的干货,我们干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信心更足了。”5月26日,参加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镇荣边村“三治融合”现场教学后,新林区大乌苏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关键。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培训方式,力求提高培训实效。经过精心准备,通过专家老师解读,实践教学、“线上+线下”同步视频培训等方式,对全区1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

大兴安岭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式

大兴安岭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式

  课堂挪到村头里 现场传授“武功秘籍”

  作为大兴安岭地区“三治融合”的典型代表,呼玛县呼玛镇荣边村以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目标,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治融合”,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善治之路,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妇联评选为‘省级美丽家园示范村’,2021年2月被国家民政部和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边村‘三治融合’的举措,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灵丹妙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实地参观完荣边村“三治融合”的成果后,塔河县十八站乡鄂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由衷地说。

  为增强党课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学员有兴趣、听得懂、用得上,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掌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需求,准确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想什么、盼什么、缺什么,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采用现场指导、实地授课、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愿意听、主动学、有收获,变枯燥的灌输式培训为活跃的参与式教学。让亲历者讲经历、实践者讲经验,倾听者谈体会,让学员“沉浸式”感悟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动内涵。

  同台竞技打擂台 各亮绝活“抛出家底”

  擂台赛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等待上台的选手整装待发,台上的选手斗志昂扬,用生动的语言和精美的照片展示着自己的“答卷”。

  “我们乡打造‘外出人口工作站、流入人口服务站、为民办事服务中心’的两站一中心工作品牌,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为百姓提供服务,着力做到‘有事党组织能知道、有事党组织能找到、有事党组织能解决’的效果。”作为打擂选手,塔河县依西肯乡党委书记热情洋溢地展示着自己的工作成果。

  “实在太‘内卷’了,无形中给了我们鞭策。”这是线上线下观看比赛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共同发出的感慨。“没想到他们工作做得这么实,我们在经验提炼上还需要加把劲。”白桦乡党委副书记说。

  为进一步调动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搭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的平台,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设置了比赛环节,摆下“擂台”,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内容,依次上台“过招”“切磋”“比武”,通过“专家老师把关指导、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相关科室总体点评,所有与会人员投票评议”三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7名,并现场颁发奖状。

  精选课程引共鸣 同唱红歌“共抒党恩”

  我们是新时代的林区好儿女,我们身在最北方,我们心向党中央。大兴安岭本土歌曲《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在与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口中传唱开来。

  “我们在对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中,精选了‘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基层党组织职责和工作方法等7节课程,设置了本土歌曲《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学唱环节,并充分利用呼玛县党史馆、呼玛县地情馆、呼玛县初心学堂等主阵地作用,围绕党性教育、地域文化、红色传承等主题,结合抗联三支队在大兴安岭英勇抗日等历史故事,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守边、固边、爱边意识,发挥培训固根守魂功能。”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说。

  “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以及‘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基层治理等课程的辅导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既学到了方法路径,又拓宽了党建工作新思路,明晰了工作方向。”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说。

  积极整合全区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实践+理论”的方式,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培训中交流工作之道,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向模范标杆学方法,自我检视党建工作的薄弱点,进一步理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7:25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