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 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长江、黄河流域繁衍发展,一直走到今天。新时代,我们要把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文章继续做好。”

  长江两岸,绿意延绵。“长江岸线既是步行道,又是亲水道,大家都爱来赏江景。”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朱应俭说。这些年,夷陵区腾退恢复整治长江岸线13.8公里,护送一江碧水东流。

  黄河奔涌,安澜入海。“入海口的湿地面积明显增加,成了鸟儿的乐园。”黄河水利委员会利津水文站站长张利见证了这些年的变化。生态补水,让黄河三角洲地下水位抬升明显,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

  水利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江河湖泊面貌实现历史性改善,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加快建设。一座座水库、一道道堤防、一条条输水管道……清水长流,惠泽亿万百姓,江河迤逦,扮靓美丽中国。一幅幅人水和谐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成效显著,节水深入人心。

  “用上水肥一体化技术,浇地从传统漫灌变为精细滴灌,用水少了,小麦产量高了。”山东省平度市南村镇种粮大户王玉芹说。目前平度市推广节水农业面积100多万亩。

  精打细算用水。2021年全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2825万亩,目前我国累计创建节水型工业企业23535个。2021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51.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2立方米,分别比2015年下降32.1%和43.9%。

  水生态环境修复不断推进,河湖焕发新机。

  满山层林尽染,绿水绕村流淌。“看住斧头护山林,管住垃圾保水源,家门口的河干净了,乡村更美了。”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马鞍山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吴军定期巡河。陕西省设立河长湖长3.53万名,治水治岸治绿协同推进。

  建设幸福河湖。党的十八大以来,河湖长制全面强化,省市县乡设立四级河湖长30多万名,各地因地制宜,设立村级河湖长90多万名。2018年以来,全国累计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四乱”问题19.4万个。2021年,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等水质持续为优,黄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好于年度目标1.4个百分点。

  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清水泽润民心。

  “拧开水龙头,水流大,水质好,生活方便多了。”湖北省当阳市淯溪镇水田湾村村民屈万权高兴地说。当阳市多渠道筹集资金,建水厂,护水质,通管网,让农民用上安全水。

  水网织密惠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解决了2.81亿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1095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2021年提升了4263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脱贫地区水利项目稳步推进。

  重大工程护佑江河安澜。出山店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有效减轻淮河中游防洪压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具备全线挡水条件,工程防洪库容达15亿立方米。七大江河流域基本形成以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为骨干的防洪工程体系。

  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我国水利工程规模和数量居世界前列,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江河防洪、城乡供水、农田灌溉等水利基础设施体系。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后,预计可增加年供水能力约420亿立方米。

  治水兴水,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咬定目标、保持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

  延伸阅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7: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