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清华计算机系:探索青年骨干入党新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刘永进突然收到系党办的通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邱勇院士要找他谈话。

  “我原以为是集体谈话,没想到校长在百忙之中单独和我谈了半个小时。”刘永进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计算机系”)的长聘教授,也是我国知名的人机交互领域专家,虽然已是行业大咖,但刘永进仍感到有些紧张。

  后来,这样的谈话不只一次。

  “校长前后几次找我谈话,从教学、科研、服务、以及事业和家庭全方面给予了指导。后来,他还送了我两张新清华学堂的柴科夫斯基音乐会门票,我和我爱人一起听了音乐会,在几次谈话中,他了解到当时我的女儿在清华附中就读,就叮嘱我要好好陪孩子读书,把孩子的成绩抓上去,将来考清华。”刘永进说。

  在清华园里,计算机系可以说是最知名的院系之一。这里有国际知名的学界大咖,也有海外归来的学术新秀。如何做好各路优秀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计算机系摸索出来一条自己的路。

  事实上,计算机系的“青椒”(青年教师)是学术与思想高度活跃、职业生涯处于成长期的特殊群体,兼有教育主体和被教育对象的双重身份:一方面,他们承担着大量教育教学工作,他们的思想状况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很多青年教师正成为国际计算机学科同龄人的佼佼者,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也是落实党管人才的必然要求。

  据了解,为发挥关键人物的思想引领作用,校领导直接作青年教师的校党委层面联系人:校党委书记邱勇联系刘永进教授,校长王希勤联系朱军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兵联系刘洋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联系郑莉教授,原副校长薛其坤联系喻文健教授。目前,有3名青年教师已加入党组织。

  作为刚加入党组织不久的青年教师之一,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洋回忆道,在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以前,自己一直以学习和科研为中心。2011年入校后,身边的党员教师对他的思想转变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他们的感召下,刘洋开始积极主动去了解党的知识,认真思考价值选择,并于2017年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

  据了解,系党委在2018年策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革命路”党建品牌活动,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先后赴井冈山、遵义、西安、上海和青海进行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历史遗迹、学习经典原著,接受党性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争做红色传人,在教书、科研、管理服务等全方位全过程的实干中践行自己的理想和承诺。

  那时,刘洋跟随系里的活动到了井冈山,这次培训活动更是对他坚定入党信念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些革命先烈在井冈山如此险恶的生存环境中,仍然能够在精神上非常充实快乐,甘愿为自己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刘洋思考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革命先烈坚信共产主义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唯一正确道路。

  如今,计算机系青年教师骨干党员发展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在教师党员比例已经达到73.3%的情况下,近4年来先后有14名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9名已发展入党。

  2021年12月,在刘永进的预备党员转正会上,邱勇再一次出现在现场。邱勇表示,希望计算机系切实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真重视、真投入、真服务,努力创造好的环境条件,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成长为“大师”“大先生”,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世界顶尖学科建设、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